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疫與防災同等重要,市政府民政局辦理民政災情查通報暨疏散撤離研習,建構嚴密民政體系安全防護網,守護社區零傷亡

防疫與防災同等重要,國內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社區防疫宣導,保持社交距離及居家檢疫工作暫告一段落,緊接而來就是進入防汛颱風豪雨嚴峻考驗階段,市政府民政局為加強所轄各區公所第一線災害防救人員熟悉民政災情查報通報作業,於今(109)年6月9日(星期二)在永華市政中心東哲廳辦理「109年度民政災情查通報暨疏散撤離研習」,局長顏振標親自到場致詞勉勵,請民政同仁要秉持黃市長對防救災工作的指示,「為民眾多想一點,多做一點」,防救災工作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尤其;颱風期間區公所同仁在第一線應隨時掌握災情及通報,並加強橫向間的聯繫,做好區域聯防相互支援及各項防災整備。

 

本次研習課程內容包含「民政災情查通報」、「應變管理資訊系統2.0(EMIC2.0)介紹與運用」、「A4a疏散撤離表填寫教學」及「民政體系手提臺無線電機教育訓練」等,研習開幕由民政局主任秘書陳仲杰主持,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亦蒞臨指導。第一堂「民政災情查通報」,係由區里行政科長陳文琪親自解說,陳科長實務經驗豐富,內容深入簡出,從民政通報系統說明在災情查通報機制所扮演的任務與角色,在第一線的人員包含區公所同仁、里鄰長及社區志工等,對災情的掌握及通報事項及其流程,都要充分的了解,發揮「千里眼」「順風耳」的功能,一旦災情發生,就要立即通報傳遞,並進行必要的緊急處置。對於重要的表單如「受理報案單」及「民政災情查報統計表」等填寫方式,陳科長文琪鉅細靡遺講述各欄位設計意義,及填報常見錯誤態樣完整解釋改進,由於基層防災同仁職務異動頻繁,經驗傳承常發生斷層,透過研習讓新進同仁瞭解基本觀念、快速上手,以提升災情查通報準確性。

 

研習課程特別邀請本府消防局科員李盈慶講授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最關鍵且重要的「應變管理資訊系統2.0(EMIC2.0)」,本系統今年改版升級,對於系統新增欄位及新功能項目詳盡說明,包括公所同仁最常使用的災情管理、災情回覆等功能,另針對民政局主政疏散撤離所用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撤離人數通報表(A4a)」表單填報,現場以筆電連線網路進行示範操作,按照步驟實際填報,讓公所學員加深印象,提高學習意願。

 

有鑑於105年0206地震後,無線通訊傳遞的重要,民政局編列經費首創建置全臺第一套民政體系無線電系統,107年分送37區公所防災夥伴手提臺無線電機,作為連接市級與區級應變中心之緊急備援通訊並辦理教育訓練。108年開始,將無線電機納入年度教育訓練課程之一,並請公所同仁攜帶配發機具,現場進行步操作,以熟悉功能鍵、旋鈕操作及正確呼叫方式。另為因應無法預期的大規模緊急災害事件,所建置的無線電設備為全區域數位漫遊,並透過中繼站臺串接,可涵蓋大臺南全區,達到多點串連效果,特別提醒同仁「頻道搜尋」功能,讓公所同仁於正規查通報通訊(網路、市話、傳真等)斷訊時,在臺南市各區、不同地點,均能以無線電進行緊急通報,期能發揮數位漫遊最大效益,讓民政體系查通報守住防災最後生命線。

 

市政府民政局為持續加強37區公所基層同仁災情查通報知能,確保每一位查通報同仁都能熟悉業務,透過本次教育訓練,期能確保第一線災防人員瞭解民政災情查報通報作業,熟悉各項災情查通報統計表、EMIC系統(A4a疏散撤離表)填報及手提臺無線電機操作方式,避免因職務異動造成業務銜接落差而影響通報任務,以建構嚴密民政體系安全防護網,守護社區零傷亡。

(民政局 陳文琪 蔡明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