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佳里區公所辦理實兵聯合演練,強化鄰里防災應變能力及跨區救護資源支援調度

為強化鄰里防災應變能力及跨區救護資源支援調度,以提升區域防救災觀念與能量,佳里區公所於111年6月29日假六里聯合活動中心辦理避難疏散暨收容處所開設實兵演練。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相當頻繁,因此本次演練以地震災害模擬情境為主軸,採實地、實作及走動式方式進行分別進行災情查通報、疏散撤離、傷患救助、救護支援、避難收容所開放等演練。

 

本次演練單位有佳里區公所、佳里消防分隊、佳里警察分局佳里派出所、佳里衛生所,也結合東寧里辦公處(含里災害應變小組)、東寧社區發展協會、佳里區志願服務隊、康泰老人長照中心等私部門共同參演。現場實兵演練模擬情境地震發生時,東寧里災害應變小組集合聽命里指揮官(里長)分配任務,並至里內進行災情查通報巡查。災情查通報組巡查時發現某處民宅嚴重受損、有民眾受傷,立即回報里指揮官。里指揮官立即通報區公所,區公所接獲里長通報,啟動災害應變機制,由區長朱雅宏擔任演練指揮官,並於災害現場成立前進指揮所。佳里警分局調度人力交通管制,協助疏散撤離;佳里消防分隊調度消防車、救護車,緊急救援受困民眾。接續後勤單位對災民進行疏散撤離並開設避難收容處所。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亦將相關防疫措施帶入收容處所開設演練,民眾進入避難收容處所前應先量測體溫,並全程佩戴口罩。另落實避難收容處所之工作人員及收容民眾之登記編管、每日早晚體溫量測及健康狀況監測,倘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或腹瀉等,應主動向工作人員報告,並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及引導就醫治療。另規劃相關防疫設施及備妥相關防護用品,以保護工作人員與收容民眾健康。

 

區長朱雅宏表示,地震避難疏散暨收容處所開設實兵演練著重在強化里的救災能力及跨區支援調度之重要性。本次另假定災時救護量能不足,由佳里消防分隊線上協調將軍分隊支援救護車進行跨區救護演練,以強化公私各單位橫向聯繫,加強區域防救災觀念與能量。市長黃偉哲及民政局長姜淋煌指出,「勿恃災害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災害防救工作是養兵千日,期能備而不用。平時藉由公私各部門積極參與實兵演練活動,讓區級災害應變中心及里災害應變小組等各編組人員悉任務分工,並熟稔應變程序流程,提高組織處理緊急情況之處理制度,降低真實災害發生時的人員慌亂,也能增進彼此間的合作默契,進而提升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應變能力,保障居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佳里區公所 蔡旖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