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國小組人氣獎作品-重見天日

週末傍晚時分,大家的手機突然都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小雅看了這則「地震警報簡訊」,心中不禁毛骨悚然,冒了冷汗,因為小雅的家就位在震央附近。

 

地震前,小雅還在臥室睡午覺,忽然,一陣晃動把她從睡夢中搖醒了,看著頭頂上的吊燈不停擺盪,讓她膽戰心驚、十分害怕,於是小雅做出三個動作:「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己的安全,減少受傷的風險。突然,「砰!」的一聲,吊燈掉了下來,破碎的燈泡割傷了小雅的腳,腳底板血流不止,此時,她突然靈機一動,想起媽媽平時準備的「緊急避難包」,裡頭正好有她需要的急救箱,於是,她趕緊利用急救箱處理傷口,並用手機嘗試與家人聯絡,但是手機卻收不到訊號,更糟的是,小雅被困在臥室裡了!

 

「轟隆!」,餘震又開始了,牆壁一面面崩塌,地面開始傾斜,再加上電力中斷,房間裡的燈突然熄滅了,四周變得烏漆墨黑,伸手不見五指。小雅拿出避難包裡的手電筒,照亮周圍,同時拿出收音機,瞭解災害的最新動向。手電筒的燈閃閃爍爍,似乎快沒電了,小雅著急的哭了出來,痛恨自己沒有好好檢查緊急避難包內的物品。當小雅低頭啜泣的時候,她隱約聽到了消防車的聲音,痛哭流涕立即轉為喜極而泣,她吹起避難包裡的哨子,想引起消防員的注意,過沒多久,小雅順利獲救,重見天日。

 

小雅看著家園滿目瘡痍的模樣,不禁意志消沉,鄰居們安慰小雅,並把食物分給她,讓她十分感動。小雅立志,一定要召集大家的力量,重建家園。

(學校:彰化縣新港國民小學 作者:周孟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