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公所辦理登革熱防治複合式防災教育宣導,建立正確防疫防災觀念

連日午後雷陣雨,為防止登革熱病媒蚊孳生,臺南市東區區公所24日於德光里活動中心辦理「登革熱防治暨複合式防災教育宣導」,邀請顏振標博士、警察局第一分局、東區衛生所到場主講,加強向各里鄰長、里民、防疫志工隊及關懷據點志工進行宣導。

 

於活動正式開始前因前天上午發生震驚社會的重大社會案件,兩名員警執行勤務時不幸犧牲性命因公殉職,本所安排進行一分鐘默哀儀式,哀悼兩位勇警。另也因近來頻傳國人被拐騙至柬埔寨受虐等案件,本所特別邀請警察局第一分局至現場進行反詐騙宣導,提醒各位市民朋友保護好自己,做好預防隨時提高警覺性。此外,為讓民眾對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有進一步了解,東區衛生所講述登革熱防治等基本知識,從最根本的「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呼籲民眾徹底清除積水容器,以杜絕登革熱疫情。

 

本次公所亦邀請曾任臺南市政府民政局、市府參事及前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博士(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博士),分享防災實務經驗,以「防災經驗分享─樂活人生」為題做專題演講,以詼諧幽默詞句分享職場與人生經驗,鼓勵大家從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多方層面思考學習,要活到老學到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只要轉換心境,樂於付出,人生處處充滿精彩,與會者從演講中吸取寶貴知識。現場因顏博士演講風趣幽默歡笑聲不斷,氣氛相當熱烈。

 

席間市長夫人劉育菁老師到場關心長輩健康並祝福在場的民眾平安快樂,並藉由本次活動宣傳黃市長致力投入東區各項建設政績,推動都市縫合計畫-臺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推動平實營區都市更新、興建文化中心與停車場增設停車格等多項經濟建設,亦改善東區8座公園環境提升東區居民生活品質。

 

最後活動結束前黃偉哲市長亦到場問候各位長輩,進行臺南市虎尾寮緊急救援隊111年全國車禍救援挑戰賽授旗典禮,本隊目前是臺南市唯一災害防救自願救援組織,101年正式立案。曾參與高雄氣爆及臺南維冠大樓倒塌搜救任務,並時常配合臺南市政府等單位參加及支援各項防災演練,目前隊員人數共40人。此次獲臺南市政府消防局推薦參加車禍救援挑戰賽,連續一個半月不斷的觀摩準備練習推演,所有成員除了平時各項專業技能的熟練操作,指揮官的領導統御與計畫應變,成員間彼此的溝通協調與服從尊重都是任務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邀請至現場進行示範表演,成員們展現各自的專業,相信臺南市虎尾寮緊急救援隊必定能為臺南市爭取佳績!

 

東區區長顏能通指出,隨著全民防災概念的高漲,災害防救工作備受各界關注,當災害發生時,完全依賴政府或外界援助救災是有困難的,唯有增強社區防災意識與自救能力,才能有效降低災害損失、提升社區抗災韌性,迅速恢復正常生活。市府團隊及區公所第一線同仁,務必戮力提升市民防災生活化,積極宣導各種防災觀念,向下扎根、深耕社區防災意識,凝聚全民防災共識,尤其面對各種天然災害的嚴峻考驗,我們更不能心存僥倖,「防災防疫,永遠要走在救災的前面。」

(東區區公所 周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