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鎮區公所抗旱也不忘落實防汛整備

因全球氣候變遷近年來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日漸增高,災害規模日益擴大,使得災害防救工作日趨嚴竣,現階段雖面臨缺水,但旱澇相隨,不能因抗旱而忽略防汛重要性,臺灣近年來遭受熱帶低氣壓及短延時強降雨的威脅日增,近期短時強降雨已成常態,考驗著各級政府機關的災害防救工作,因此平時各項防汛整備工作更顯重要,除平時應做好抽水系統檢測外,清淤工作更需徹底落實,另建立民政系統鄰里長通報機制、警政系統等各防災應變單位協力強化易淹水區域的防汛整備工作,超前部署提升整體防災能力,減輕不可預期災害之衝擊與損失,守護家園,確保市民生命安全。

 

左鎮區區長謝松益相當關心本區防災整備作為,親自帶隊巡視轄區內抽水站等相關防汛設施整備情形,確保於災時發揮防汛減災功能。區長謝松益表示,左鎮區抽水站設置於本區光和里平和橋旁,該里地勢因低於菜寮溪暴漲後的水位,菜寮溪漲水後倒灌,導致往年該區域容易淹水,因而使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備受威脅。為此經濟部水利署特別在此設置一座抽水機,縣市合併後由水利局接管,並由左鎮區公所聘請專人操作且該員每月定期巡檢及發動,以期於災害發生時能減少居民損失。本日抽水機測試運作亦一切正常,一旦面臨災害時,透過各項防災能量及健全的防救體系,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提升救災效能,期建構左鎮區成為安全友善的居住地區,各項防汛作為讓在地張買素珍里長相當讚許。

 

區長謝松益也帶隊視察本區左鎮橋改建工程,左鎮橋為當地居民唯一聯外之橋梁,每逢大雨溪水暴漲時,因梁底高程不足,導致梁底淹沒於大水中,歷經多次颱風豪雨侵襲,今年度由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挹注新台幣9500萬元辦理改建工程,藉此減少人民面對災害所造成的交通不便與困擾。此外,汛期間災害搶修險開口契約已開工履約中,機具及人員可於颱風豪雨期間隨時待命出動,公所亦備有351包砂包供民眾索取,有需求的民眾可以電洽左鎮區公所農業及建設課領取,區長表示面對汛期來臨與颱風來襲務必做好相關的防汛整備作業,確保颱風期間操作正常,並依照抽水站SOP操作,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現今極端氣候異常帶來的嚴峻考驗,並於災害時將災損降到最低,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隨著氣候變遷降雨量不確定性大大提高,我們應居安思危才能有備無患,災害防救重責大任沒有假期,更不是紙上談兵,防災永遠要走在救災的前面,區公所應隨時盤點防汛整備是否充足,尤其要真正落實執行「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最高指導原則,超前佈署,隨時救援,與各防災編組保持密切聯繫,同時提升區級災害應變中心緊急處置的能力,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左鎮區公所 方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