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區區公所結合德安百貨公司進行企業參與地震防災實兵演練暨巴克禮公園健行活動,以提升社區居民災害認知

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廣與宣導活動,就是要發揮創意同時結合在地特色,才能引發社區居民高度參與的興趣,透過多元教育宣導方式,社區居民參與人數愈多,愈熱鬧,就能達到全民防災預期的目標。東區區公所複製去年在平實公園推動企業防災與結合社區健行活動成功經驗。今(109)年如法炮製擴大舉辦,與德安百貨公司合作進行企業參與地震防災實兵演練暨巴克禮公園健行活動,活動於109年9月26日(星期六)上午在美麗寧靜的巴克禮公園盛大舉行,一大清早就有社區居民扶老攜幼熱情參與這項有意義的防災健行活動,區長陳勝楠抵達會場一一與參與活動社區居民互動寒暄問候,活動前由衛生所許琇惠護理師帶動暖身操,讓里民伸展筋骨、暖身律動,並宣導防疫新生活,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知識,參加這次健行活動居民超過500人。

 

臺南市東區地理環境都是精華地段,經濟商業型態發達,其中百貨公司就有3間,提供社區居民優質的娛樂、藝文活動及逛街消費德場域,德安百貨公司位於中華東路360號,鄰近市立文化中心,除提供逛街消費,還有健身房及誠品書局,是一個經營非常多元化的百貨公司,假日更有不同的市集擺攤,也經常舉辦義賣會等活動。對於百貨在面對無預警地震災害威脅或人為事故(火警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如何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及疏散消費者等,是一個嚴肅的課題。經陳區長與德安百貨李國慶襄理研商共識,透過實地實兵演練驗證檢視百貨公司員工自衛編組教育訓練成效,例如滅火器使用方式、疏散引導消費者迅速避難等,獲得李襄理的認同,德安百貨願意負起社會防災教育的責任,配合舉辦企業參與地震防災實兵演練,「企業防災、德安同行」。

 

防災健走活動結束後,隨即於上午10時舉辦「企業防災、德安同行」公私協力地震火災複合式實兵演練,出席貴賓有市政府民政局長顏振標、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黃輝林大隊長及多位里長等參加,演練情境模擬後甲里斷層發生錯動,演練項目包含地震初期疏散避難、自衛消防編組緊急滅火、消防救災、傷患處置、東區區公所開設臨時收容安置等,當地震無預警發生搖晃後,德安百貨立即透過內部廣播系統發布地震警報:「有地震發生,請各位民眾不要慌張,請就地尋求掩護,辦公處的同仁請躲在桌下,抓住桌腳或躲在牆邊,保護頭部與身體安全。」接續德安百貨啟動自衛防救災編組,由李國慶襄理擔任指揮官,依平時訓練編組成立通報班、避難引導班、滅火班、安全防護班及救護班,該編組人員至百貨大樓門口集合聽從指揮官指示,避難引導班負責在緊急逃生出入口引導民眾疏散至市立文化中心廣場,安全防護班於百貨內協助一名受傷民眾及一名行動不便民眾離開現場,分別由救護班送往緊急救護站做簡易檢查及包紮後,再由救護車及支援協定廠商台一車隊後送就醫。接續進行建築物發生火警,通報119,由消防局第七大隊崇善分隊進行大樓火災滅火行動,消防打火弟兄訓練有素,發揮專業技能,達成滅火任務,這次實兵演練動員人數超過100人。

 

本次實兵演練考驗德安百貨自衛編組機制,及提升員工災害應變能力及反應,同時結合崇明里辦公處及忠孝里辦公處里民,讓里民實際參與演練抗震保命三步驟及逃生能力,以提升里民防災知識及應變能力,在災害來臨時能自己保護人身安全及減少損害。區長陳勝楠表示:「平時應做好災前整備作業,公部門資源有限,結合私部門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能,共同提升防災應變能力,企業防災的重點在於提升企業的災害韌性,促使企業能於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各種狀況並且迅速恢復營運,期望今日企業防災推動的成果,能帶動更多企業與公部門一同進行防災合作,使企業、社區及區公所共同建立強韌的防災互聯網,共同守護東區。

(東區區公所 周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