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營區公所防疫微解封、防災不放鬆

新營區公所為落實登革熱暨茲卡病毒感染症防治工作,經彙整規劃登革熱環境孳生源清除及各項防治作為,期透過各社區基層組織,喚起民眾自覺意識,使社區民眾發揮自助助人之精神,隨時動手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以維護社區及居家環境衛生,提高生活品質。另為強化地區防救災之能力,以確保區民生命、身體、財產之安全,並有效增強相關人員知能,藉以提升本區整體之災害防救量能,特於7月20日在新營區公所3樓大禮堂辦理「清孑家園暨災害防救業務宣導」,邀請新營衛生所護理師施楹雪宣導預防登革熱、新營消防分隊朱向毅教官宣導防災與逃生要領及曾擔任臺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暨市府參事的顏振標博士,以「防災經驗分享-樂活人生」做專題演講,顏博士其實務經歷豐富,望透過本次演講,分享人生經驗,讓參加的社區民眾吸取更多寶貴的知識。

 

如何提升社區防災意識,也一直是新營區公所推動的重心,本年度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姑爺社區舉辦防汛演練,除各項演練課目,特加入「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路樹倒塌影響交通之處置」及「移動式防水檔板檔組裝」等演練項目,讓本次演練更逼真充實。另韌性社區-中營里,強調社區民眾自主性,讓民眾能自行來完成多數的工作,除了透過平時課程講習、實地踏勘等活動外,亦透過情境想定的演練來強化社區居民的應變能力,演練的成員規劃以社區內防救災組織為主體,以達落實社區防災教育,另培訓社區人員成為防災士(110年推薦5名參訓人員,皆完成申請防災士合格識別證及證書,111年仍推薦5名參訓人員),用以培植所轄社區民眾防救災能力,提升自助、互助為前,公助為後之防救災觀念,裨益落實防救災在地化。

 

目前國際局勢不穩、區域衝突增加,為有效提升戰時整備,增加民眾的憂患意識,爰在今年擴大舉行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5號)演習,本次演習目的在於培養國人居安思危的意識及防護要領,以達提升全民防空警覺與熟練防空作為,降低戰時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為配合本次演練,新營區公所經結合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新營分局、新營區衛生所、王公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及本所同仁,於公所三樓開設避難收容處所暨災民收容演練,將災害發生時可能面對之緊急救護、傷者後送、物資發放等情況一一進行演練,並特別設立獨立隔離區,整備隔離防疫物資,以期達戰時仍不忘防疫作為,演練過程社區志工們都相當配合並融入情境,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實兵演練。

 

市長黃偉哲特別感謝環保義工們對市府各項政策的支持幫忙,尤其是對環境清潔維護、杜絕登革熱疫情及新冠肺炎宣導防治的協助,亦感謝新營衛生所、新營區公所、各里里長支持市政政策及振興地方經濟,並提醒鄉親注意身體健康,保持喜樂心情,期望透過宣導及演練喚起里民對環境自覺意識,並強化民眾全民國防共識,以期落實「全民動員」及「全民防衛」的目標。區長翁振祥除感謝社區志義工全力協助區里清潔環境外,也提醒民眾防治登革熱要由己身做起,呼籲民眾應全力配合清除家戶內外瓶瓶罐罐、廢棄物、廢寶特瓶、菜園儲水桶等容易積水之容器,落實以「巡、倒、清、刷」方式,從根本防治病媒蚊孳生,另期許防災融入生活中,讓社區的民眾也能接收正確的防災觀念,以提升政府與民間整體之災害應變能力。

(新營區公所 黃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