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災害防救業務參訪觀摩學習與精進之旅,參訪茂林區得樂日嘎大橋、紫蝶幽谷、多納部落及拜會旗山區公所,增進互動交流聯誼,以提升防災知識與涵養

災害防救工作涉獵範圍跨領域,為能提升防災知識與涵養,必須不斷的充電學習,「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縣市合併已邁入第10年,災害防救工作落實推動,以確保188萬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及朝向更幸福、舒適及安全的韌性城市目標前進,一直是市政施政計畫的重點。

 

當2020年的腳步即將接近尾聲,歲末感恩之際,由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規劃參訪學習觀摩活動,以表達對市政府防救災團隊、37區公所、協力團隊等防災夥伴們的感謝,這一年來的辛勞付出,透過參訪學習觀摩,吸收新知,增廣見聞,汲取防災專業知識,精進業務互動交流,分享經驗,讓防災心情沉澱與防災思維「Reset」,以持續吸納各項知識,累積更豐富、更多元的能量,為2021年做準備。

 

109年災害防救業務參訪學習觀摩活動,於109年12月3日(星期四)舉辦,參訪活動由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擔任領隊,消防局蔡國保科長、左鎮區公所主任秘書郭孟淑、市政府防救災團隊及37區公所防災夥伴、協力團隊等近100人分乘3部遊覽車,由民治及永華市政中心出發。參訪第一站來到茂林區得樂日嘎大橋,這座大橋係於88年莫拉克風災過後,原出入茂林區通往茂林里、萬山里、多納里唯一道路中斷,邊坡崩塌嚴重無法修復,風災過後復建工程經過勘查評估以興建得樂日嘎大橋取代原有道路。當參訪一行抵達茂林風景區出入口停車場時,茂林區區長宋能正熱情親切等候迎接,宋區長是高雄市三個原住民區民選的區長,出身魯凱族的宋區長以原住民的風趣幽默,向大家介紹茂林區特殊自然景觀以及復建工程得樂日嘎大橋,尤其茂林風景區出入口牌樓旁僅剩3根旗桿,這3根旗桿見證當年辦公廳舍所在地,廳舍已不見,可以想像當年莫拉克風災山洪暴發溪水暴漲的威力。宋區長親身參與得樂日嘎大橋的興建,該橋梁現在是通往茂林主要對外聯絡道路,橫跨荖濃溪支流濁口溪,橋梁最高橋柱高達52公尺,為臺灣第六高的橋梁,民國88年8月莫拉克風災造成主要道路邊坡崩塌嚴重,無法修復,且災後地質脆弱,落石不斷崩落,危及用路人安全。最後由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規劃設計興建新的對外聯絡道路,該座橋梁於92年5月11日通車,工程經費七億餘元,取名「得樂日嘎」魯凱語意謂「茂林」之意,橋梁竣工通車後,帶動茂林區的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及給原住民部落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經由宋區長詳盡的導覽介紹,對茂林區有更深刻的認識,以及原住民部落面對自然災害的預防整備和因應對策,導覽結束後,侯參事特別致贈今年國家防災日全民健走的紀念T恤及運動毛巾,代表黃市長表達謝意。

 

第2個行程來到茂林區著名的紫蝶幽谷,這個季節是觀賞紫斑蝶最佳時機,紫蝶幽谷以紫斑蝶生態豐富聞名,每年冬天超過百萬隻紫斑蝶會隨著季風氣流,躲避寒冬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直到春天來臨才陸續北返。茂林區「紫蝶幽谷」和太平洋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兩種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紫蝶幽谷自然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是相當重要資產,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隨著導覽人員解說腳步,看見成群飛舞的紫斑蝶倘佯在大自然中翩然飛舞,或在樹梢停留,真是難得的畫面,同時也告訴參訪民眾,要看見紫斑蝶翩然飛舞,就是要有無汙染的棲息環境,人類與大自然要和諧共處,才能觀賞大自然所帶給我們的珍貴資源,美麗的大地也才能孕育更豐富的自然生態。

 

中午在多納部落享用道地原住民風味餐,該部落環山群繞,是茂林區內魯凱族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石雕,部落對於傳統文化相當重視並積極推廣,導覽人員帶領走入部落深度介紹,生動講解家屋與部落習俗,聚落栽種特有的黑米,每年的黑米祭活動,更是部落的盛事,在傳統社會中,黑米祭原只有部落族人參加的活動,然而隨著觀光產業發展,祭典儀式無可避免朝向觀光化發展,讓文化傳承與觀光產業發展結合,更能多重認識原住民多納部落的過去與未來。部落參訪結束後,走訪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多納高吊橋,這座吊橋對多納部落來說意義非凡,是當地族人與親人、情人、朋友道別的情之橋,行走於吊橋上以不同角度眺望龍頭山,清楚欣賞龍頭與龍脊之間的全景,橋下峽谷雙溪流水景色美不勝收,為部落參訪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最後的行程拜會旗山區公所進行災害防救業務互動交流,由旗山區公所主任秘書劉貴貞親自接待歡迎,同時進行防救災業務簡報及經驗分享,旗山區公所同仁盛情準備當地特色農產加工品(香蕉口味的乖乖產品供品嚐),會場內擺設許多防災用品及文宣道具等,在進行互動交流過程非常熱絡,就區公所防災避難處所、防汛工程規劃與災害應變經驗等議題,分享災害防救的經驗。結束拜會行程後,一行在區公所前合照留念,留下珍貴的參訪鏡頭。到旗山絕對不能錯過旗山老街,漫步在歷史與人文氣息匯集的百年山城老街,欣賞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及採買道地在地特色的香蕉點心等「丹露」(伴手禮),讓這趟學習參訪觀摩活動收穫滿滿,期勉未來新的一年,繼續攜手合作共同打拼,打造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災防辦公室 李尚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