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內毛孩警犬「霸王」參演自衛消防及防震演練不馬虎

自88年921集集大地震,105年0206美濃地震,9月18日14時44分發地震規模6.8,深度7.0公里,震央位於臺東縣池上鄉,造成花蓮縣玉里鎮民宅倒塌造成四人受困,所幸消防單位即時救出,後續餘震不斷,「地震」災害已讓民眾不再忽視防震及避難的重要性。

 

為強化同仁自身防災救災角色,大內區公所於111年9月19日實施自衛消防編組暨防震演練,進行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等編組人員教育訓練,由區長李義隆親自主持,本次參與演練人員除公所同仁外,還加入防災士、志工參演。

 

這次特別邀請大內頭社派出所警犬「霸王」擔任防災宣導小尖兵一起參與演練,最初的想法是近期出現頻繁的地震,不僅是維護人員的生命安全著想,陪伴我們毛孩的生命安全也是需要維護的,平日的霸王主要在大內頭社與警員進行社區及果園巡邏工作,為配合這次國家防災日,與大內公所人員一起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暨防震演練。

 

活動由臺南市政府第四大隊大內消防隊洪穰均分隊長講授火災預防應變作為及防震課程,增進同仁火災及地震初期應變能力,以影片和案例說明居家防震的重要性,教導保護頭頸是生存的第一要件,遠離可能倒下的家具、吊掛物及玻璃等,突然!!發生有感地震,同仁感受搖晃立即躲進桌子底下進行趴下、掩護、穩住防震保命3步驟,給同仁臨場實際操作的經驗。

 

在辦公廳舍實地演練,模擬「地震速報」的國家級警報發佈開始,由防災士下達發生地震狀況,後因地震引起電線走火,實施通報班、滅火班、避難引導班等任務編組演練,並安排志工配合演練疏散民眾,警犬「霸王」由頭社派出所黃勝潮所長引導配合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及疏散撤離,每一步驟到位,有模有樣獲到大家的讚賞,李區長頒予防災宣導小尖兵名牌,希望霸王在社區鄰里及辦理活動時加入防災宣導的行列。

 

市長黃偉哲希望居民平日應以「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態度做好各項防災準備;政府資源有限,地方民力無窮,區公所各防災編組單位落實推動防救災整備工作和應變作為,透過公私部門資源整合,持續結合地方社區、里鄰,推動自主防救災工作,強化在地的防救災能量,精進防救災作為,就能減輕災害損失,有效降低傷亡,保護自己與家人生命財產安全。

 

大內區長李義隆表示公所團本次辦理消防及地震演練,目的除了提醒本所同仁外,平時為民服務也應做好災害防備,提升危機意識,內化救災應變作為,熟稔消防編組應變的內容、流程,做到防患於未然,在此,提醒居民平時防災準備除檢視生活空間安全性,應準備符合自己需求的「緊急避難包」,並放置家中及工作場所隨手可拿到的地方,緊急避難包內的必需品,應隨時檢查更新,至少每半年1次。

(大內區公所 杜美如/徐詩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