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營區中營里舉辦韌性社區實兵推演,強化社區災害應變能力

為預防地震對於社區的危害,臺南市新營區中營里里長蔡牧謙號召里民共同組成韌性社區,並由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及新營區公所共同協助運作。韌性社區的成立,是為了強調與風險共存且具災害容受力,災害的風險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社區如受到災害的衝擊時,藉由韌性社區的運作,可以降低災害的衝擊,並能夠較迅速從衝擊中復原。

 

本次「中營里韌性社區實兵演練」於111年12月3日(星期六)在新營鐵道地景公園辦理,模擬遭逢規模6.5強震之情境設定,由里長担任指揮官,結合各防災編組共同參與,透過臨時編組及任務分配、災情狀況回報與處置、避難弱勢人員疏散及臨時避難收容管理與運作,彼此間溝通協調與實際操作演練模擬,以提昇區域防救災觀念與能量,期藉演練強化面對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處置能力。

 

本次演練也感謝臺南市消防局指導社區成員實際操作滅火器滅火,使社區成員將來遇到緊急狀況可以妥善因應。中營里韌性社區防災士也藉此機會,教導社區成員簡易包紮方式,無線電操作使用,以及如何啟動發電機,成員皆表示收穫滿滿。

 

里長蔡牧謙表示,中營里位於臺灣西部地震帶上,轄區內活動斷層有木屐寮及六甲二斷層,災害潛勢風險及災害損失相較其他地區較高,故期望藉由此次模擬訓練提高社區防救災技巧,另運用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所提供之設備,加強應變能力使災害降到最低。又同時成立「新營中營里韌性社區」Line群組,以增進成員間資訊互通有無並培養彼此的默契,如遇緊急狀況時能即時動員。

 

翁振祥區長表示蔡里長對於推動韌性社區相當認真負責,求知學習的態度值得令人欽佩,身先士卒帶領社區成員共同取得防災士證書,並持續提升組員救災能力,又先後舉辦中營里韌性社區教育訓練、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等,期望未來能將相關經驗提供給予其他里相互學習。翁區長也對韌性社區成員踴躍參與表示讚許,並說明韌性社區是為了強調能與風險共存且具有災害容受力,社區如受到災害的衝擊時,藉由韌性社區的運作,可以降低災害的衝擊,並迅速從衝擊中復原。

 

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王雅禾參議代表市府感謝社區成員共同參與本次的實兵推演,並表示過去相關防災社區工作之推動,主要推動者為政府公部門,社區民眾總是擔任接受者角色,而韌性社區主要強調社區民眾的自主性,讓民眾能自行來完成多數的工作,有助於在災時或災後引導居民自助、互助,並使公部門的能量更易進入社區,藉由持續運作機制的建立,使資源投入效益更為擴大。

(新營區公所 林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