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政府水利局打造永康區西灣里滯洪池,第一座結合景觀、休閒及防洪多功能滯洪池,有效改善當地水患發生機率,為現代化韌性城市邁進一大步

永康區是臺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這個高度開發的都市叢林之中,在永大路二段旁出現了一個綠意盎然的景觀公園,公園裡沒有兒童玩樂的遊具,只有簡單的步道,穿插在花草樹木之中,環繞著一個沒有水的大池子,步道上點綴著幾個休憩座椅,清晨時分早起的人們以及來往的旅客過站停歇,這就是永康區新地標-西灣里滯洪池,歡迎並期待永康在地居民能多多親近這座不一樣兼具防洪功能及都是景觀的滯洪池。

 

本市永康區西灣里緊臨大灣排水道旁,長期飽受淹水困擾,一直以來都是臺南市淹水災害的明星熱區,臺南市政府自縣市合併後,水利局利用總合治水的概念,積極推動相關防洪工程,希望能夠徹底改善附近的積淹水情形,西灣里滯洪池即是水利局治水策略的一環。臺南市政府利用市地重劃內的公園用地,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3,800萬元,並自籌款1,070萬元,合計總工程經費4,870萬元,中央與地方再度攜手合作,打造了一個西灣里滯洪池,這是本市永康區第一座結合景觀、休閒及防洪的多功能滯洪池,相當具有指標性意義,不但能具備防洪功能,還能提升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更能為社區大眾提供一個賞心悅目的休閒空間。

 

西灣里滯洪池總佔地約2.4公頃,在這個寸土寸金的永康區市中心能有這麼大面積的市府公園用地,做為滯洪池是非常難能可貴且稀有的,以現有公告地價來計算,光是土地的成本就約8.7億元,近期適逢市地重劃之便,不但可節省龐大的購置土地成本費用,也能進一步改善當地困擾許久居民的淹水問題。正因為如此,黃偉哲市長特別關心西灣里滯洪池工程執行進度,不但於108年6月14日親自視察工程施工情形,更於109年1月15日親自主持西灣里滯洪池竣工典禮,在地的里民、里長及議員皆踴躍出席共襄盛舉,為這個永康新地標揭開序幕,共同見證這個在地居民期盼已久的防洪工程。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於109年5月31日訪視西灣里滯洪池,來了解西灣里滯洪池完成後的第一個梅雨,是否實際發揮了防洪的功效。

 

西灣里滯洪池採複式斷面設計,上、下層總深度3.3公尺,最大的滯洪量可達37,524立方公尺,估計可削減洪峰量達5.3cms,降低下游地區大灣及崑山抽水站沉重的負擔。就以今(109)年5月22日為例,當日最大時雨量為46.5mm,總累積日雨量超過180mm,當日在時雨量最大的凌晨2點時分,永康滯洪池有效的滯洪約12,000噸的水體,過去往往給人逢雨必淹的西灣里,在這一波梅雨鋒面滯留帶來豐沛的雨量嚴峻考驗之中,並未傳出重大災情,防洪治理成效確實明顯看得見,豪雨過後,在地居民感同身受該地區的積淹水已有大幅度的改善,市民之福。

 

然而,黃偉哲市長指示:「治水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府團隊沒有懈怠的本錢,附近仍有相關的工程持續規劃、設計及施工中,後續的管理維護,及如何深耕社區防災意識降低水患災害,仍是市府團隊努力精進的課題,再進一步,如何在防洪之餘能兼顧並提升環境生活品質,這些都是市府團隊需要再接再厲努力的方向,西灣里滯洪池有效改善當地水患,這是令人振奮防洪工程成功案例的第一步,我們仍會持續不斷努力,往更進步的方向前進,為市民打造一個安全、宜居、幸福的現代化韌性城市。

(水利局水養科 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