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佳里區公所辦理111年度大樓防震示範觀摩演練,公私單位共同防救災促進居民防災意識

臺灣位處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因地質運動頻繁,故地震為臺灣主要天然災害。111年9月17日至19日台東地區發生規模6強之地震,臺南市地區手機亦多次接收到國家級警報CBS(災害告警細胞廣播)的訊息推播通報,面對地震的威脅,平時大家就要有心理準備,因此更凸顯本次大樓演練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如能於災害初期每位住戶都具備自救救人及緊急應變的能力,做好減災防震整備工作,配合政府部門協助,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

 

為提升社區大樓與區公所災害應變能力,佳里區公所於111年10月7日假多摩市社區大樓辦理111年大樓防震示範觀摩演練,結合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佳里分局、佳里衛生所、佳里奇美醫院、多摩市大樓自衛消防編組、文新里里長、文新社區關懷據點與社區民眾參演,其中西港區南寶樹脂的企業義消首度跨區參演,在地社區、組織或企業,如能在第一時間協助救災工作,有助增加救援成功機率,也可分擔警消醫療人員在災害下救援的壓力,企業義消除提升防災量能外,亦證明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本次演練預設臺南地區發生6.1強震,多摩市社區大樓於第一時間啟動自衛消防編組並疏散大樓住戶,惟強震下發生火災,大樓試圖自行滅火,但未能完全撲滅,通報消防隊進行救援。消防隊第三大隊接獲通報後,預期可能發生大量傷患狀態,緊急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並派遣鄰近各分隊馳援,因應現場情狀,分別進行滅火、高空受困民眾搶救、坍塌處受困民眾救援演練及大量傷病患機制現場檢傷後送等演練;另由佳里警分局調度人力交通管制,協助疏散撤離大樓居民並指引消防隊消防救護車輛進入災區援救。

 

同時,佳里區公所接獲文新里里幹事災情查通報後,指揮官朱雅宏立即決定設立前進指揮所並啟動臨時避難收容處所進行緊急安置多摩市社區大樓災民安置作業,另外因應COVID-19疫情加入收容處所防疫演練,期能讓佳里區災害應變中心各編組人員能熟悉各項流程。期望透過此次演練,增進參與演練人員對於災害潛勢的認知,強化大樓災害防救能力,共同協助該社區大樓建構永續之防災社區。藉由本次演練之經驗規劃自己的防災演練,增進大樓住戶對災害防救之了解,提升自主應變能力並熟練各項災害處置過程,維護大樓居民安全,促進防災教訓從基層社區大樓做起,進而建立自我防救之目標。同時藉由演練促進地方公私單位共同協力應對災害,尤其強化消防單位接獲通報時第一時間緊急應對災害處置;區公所應變中心快速因應災害通報開設緊急收容處所之演練,確保真實災害發生時之應對速度與效率。

 

區長朱雅宏表示地震發生時不僅面臨建築物損壞危及生命財產,可能伴隨停水、斷電及火災等複合式災害,特別在大規模災害突發時,除當下避難措施,政府及民間資源投入救災任務時,各大樓自衛消防編組要立即啟動應變措施,通力合作進行緊急應變處理,即能有效控制災害事件發生之災害影響,感謝多摩市參加演練作為轄內學習標竿;另值得留意的是倘近海地震所引起海嘯,瞬間巨浪捲進市區,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各災防編組應作好整備,發生時即能有效整合各政府單位及大樓自衛消防編組人力,強化「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傷害」的救災能量。

 

感謝本區公私機關單位積極參與防救災活動,藉由演練模擬地震,實際檢驗大樓自衛編組的功能與運作,才能達到地震初期緊急應變與疏散避難作為。同時感謝里長及里民踴躍參與地震應變演練,雖然無法預知地震何時發生,但只要積極做好地震防災準備便可讓災害減到最低。民政局局長姜淋煌表示,經由這次社區大樓地震初期緊急避難示範演練,提升民眾與民間志工團體的參與意識,推動社區住戶守望相助的目標,發揮「自助、互助、公助」的防救災觀念,以達到臺南市市長黃偉哲防災目標,建構臺南市成為安全、韌性、幸福的城市。

(佳里區公所 鄭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