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大專社會組特別獎作品-注意!好兄弟要洗澡了

週末傍晚時分,大家的手機突然都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

住在潛勢溪流旁,他知道大河和他一樣,偶爾會暴怒。當大河鄰居怒吼時,他和家人與村里居民,就像宮崎駿動畫《借物少女艾莉緹》中的小人族,趕在滂沱大雨前倉皇避難。

其實,颱風預報數日前,他就拿出簡易雨量筒,和太太輪番注意即時雨量,並檢查家中必備的緊急救難包,備妥:三日飲用水、乾糧、雨衣、身份文件、瑞士刀、藥品、衣褲、哨子、手電筒。這是防災日常~除了每年社區防災演習,學校也有防災教育,孩子知道預防性疏散撤離時,要幫忙阿公阿嬤備妥慢性病藥品。

看著牆上日曆8月5日,回憶呼喚著他。他想起幾年前如炸彈的暴雨,帶著黃泥的河水衝進家裡,又急又快。土石掩埋了樓房1、2樓,他和家人從3樓爬石頭下來。

之後一兩年,每年隨著日曆翻頁88節匍匐靠近,他也越顯焦躁。不安時,他喜歡山村散步,赤腳感受土地溫度,他像是巡山水志工,見證水災倖存者溪邊老樹直挺站立,看到土方崩落也隨時通報村長,颱風前鄰居聊天提醒準備救難包,必要時自主疏散。

隨著時間奔流,他和他的生活起了化學變化。不再汲汲營營掙錢,即使擁有不多也能自在,空白身體和心找回一點一滴感覺,全身細胞充滿感激,卡在心頭的石頭也放下了。「下雨了,是好兄弟要洗澡,鬼門開後淨身讓大家請客了。」母親的一席話把他帶回現實,他笑著繼續餵養山村流浪貓,喵星人也喵喵撒嬌應和著。

(作者:鐘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