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局與成大防災研究中心一步一腳印推動災害防救深耕計畫,逐步建構韌性社區,凝聚防災共識,以提升社區自主防救災能力,辦理實地參訪觀摩增進互動交流,經驗分享

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最高境界就是「防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持續不斷的精進提升,一步一腳印推動災害防救深耕計畫,逐步建構韌性社區,凝聚防災共識,才能提升社區自主防救災能力。臺南市政府與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依據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工作項目其中之一就是建構4個韌性社區。因此;從108-109年,由災害防救辦公室、消防局、成大防災研究中心依據社區環境特性、災害潛勢、社區組織參與人力、里長領導統御等多重考量,遴選本市轄內永康區復國里、安南區佃東里、東區和平里、南區喜南里等4里做為臺南市推動第1期韌性社區的代表。

 

韌性社區推動目的顧名思義就是為因應災害潛勢較高的社區民眾能自主提升防救災觀念,透過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包含:召開先期協調說明會、劃定推動範圍區域、進行社區實地踏勘、辦理防救災教育訓練、災情情境想定模擬兵棋推演及復原重建等單元,執行過程與社區不斷的溝通、整合、協調,剛開始時社區民眾從對防救災的認知一頭霧水或一知半解,經過2年走入社區的努力深耕,逐漸改變社區民眾參與的意願與觀念,亦逐步有「自己的社區自己保護」的共識,一路走來,韌性社區從零出發,進而一步一步完成社區最基本的組織運作及防救災教育訓練。

 

為加強韌性社區幹部成員對災後復原重建最後一哩路的認知,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規劃安排實地參訪,在109年11月28日邀請永康區復國里許建國里長、安南區佃東里程全祿里長、東區和平里洪榮俊里長、南區喜南里曹和田里長及里民87人分別搭乘4部中型巴士,參加觀摩活動,由市政府消防局蔡國保科長帶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防救災專家劉白梅教授、李心平副主任擔任隨行解說,參訪一行至921大地震的震爆點南投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及921地震教育園區,藉由參訪行程深刻了解當地區域因921強震造成斷層錯動、地表滑動而傾斜的神奇傾斜屋及瞬間滑落崩塌大量土石阻斷兩條溪谷,形成兩處天然堰塞湖的地質奇觀等,體認大自然的威力無法擋,天威難測,人類要謙卑面對天然災害的嚴峻考驗,透過參訪解說實質達到防災教育的目標。

 

參訪行程為能深入了解地震引發自然界的奇景,在南投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參訪活動分成2組,1組由劉白梅教授講解說明因地表滑動而傾斜的神奇傾斜屋的建築物構築及地表關係,讓參訪成員瞭解地層錯動產生強震對建築物的衝擊、傷害,讓參訪民眾能夠更了解平時防震的重要;另1組由李心平博士導覽解說強震後滑落崩塌大量土石阻斷兩條溪谷,形成兩處天然堰塞湖的地質及由921時受害戶朱中村先生現身說明921地震當下應變、復原情形,讓參訪民眾更了解地形會因強震改變,形成孤島,第一時間所有對外聯絡管道可能中斷,外援救濟物資可能無進入,當下社區民眾必須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慢慢熬過地震災害發生的前幾天,就是靠自助及互助。

 

參訪活動另一個行程就是921地震教育園區,由專業導覽員負責導覽解說,透過自然科學、防災觀念和人文歷史的教育理念,讓參訪民眾更加了解地震及對防震認知的重要。短短1天參訪,參訪民眾如入寶山沒有空手而回,因為與他們過去旅遊方式完全不一樣,走馬看花,沒有像這次這麼精彩又有意義,不僅印證2年來的訓練課程一再強調自助、互助的實用性,也感受社區要超前佈署災前做好整備、災時應變救災,災後同心協力復原重建,這次參訪行程深獲得社區民眾肯定與回應,將做為第2期韌性社區訓練規劃參考。

 

消防局長李明峯指出,社區自主防災救工作做的好,社區如遭逢突發事故時,社區民眾自然能自動自發參與總動員的能量,即時投入救災行列,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才能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建構安全韌性的社區,有賴市政府與協力團隊及社區攜手合作共同齊心努力,打造臺南市成為一座幸福宜居的城市。

(消防局 李主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