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政院109年災害防救業務考核蒞臨學甲區公所進行現地訪評,以驗證區級各項防災整備、救濟物資及收容場所開設,全力以赴,爭取榮譽

災害防救各項整備工作是進行式,隨時要盤點以備不時之需,因為我們所面對的災害考驗愈來愈嚴峻,一場午後熱對流或強降雨都可能帶來區域排水宣洩不及而發生積淹水,「萬事莫如救災急」,市政府相關局處透過深耕計畫家族平台Line群組,請各區公所對淹水災情要即時掌握及通報,有形無形都增加災害防救業務承辦壓力。尤其;年度的災害防救業務考核,更是重中之重。

 

行政院109年災害防救業務考核於109年7月21蒞臨學甲區公所進行現地訪評,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呂大慶參議率陳榮裕科長、周孟蓉、郭家維諮議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莊明仁副組長、王潔如助理研究員等人,市政府由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及相關局處(民政局、社會局、消防局、水利局)和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等出席。這項區級災害防救業務實地訪評是行政院為了解基層鄉(鎮、市、區)公所實務推動及收容安置實際運作情形,以抽籤方式擇定一公所辦理現地訪視。學甲區公所非常幸運被抽籤選中,代表臺南市政府接受訪評。在接獲通知那一刻起,區公所同仁無不積極準備各項資料,全力以赴,因為這是一項至高的榮譽。

 

現地訪評當日,學甲區公所在代理區長王文波主任秘書率課室主管戰戰兢兢依行政院109年災害防救業務訪評計畫訪視項目準備書面資料及在三樓實際開設收容場所,以驗證區級各項防災整備、救濟物資及收容場所開設運作情形。首先聽取代理區長王文波業務簡報後,隨即進行書面資料審閱,包含區公所災害防救計畫編修、災防體系運作形、災害防救會報召開、災害防救辦公室工作會議、各項災害整備、防救災演習訓練及宣導、災害應變工作執行狀況、公所網站防災資訊建置及創新作為等9大項目。當訪視委員就相關業務詢問同仁如同面試一樣,相當緊張心情忐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害怕詢問議題無法及時回應影響績效,就成千古罪人,所幸有市政府及成大防災中心即時救援成功。

 

書面資料審閱後,隨即至三樓禮堂檢視區公所開設避難收容場所運作實況,由社會課李課長秋香逐一說明收容處所依標準作業程序(SOP)開設及實務上曾經收容的歷史紀錄,收容處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救濟物資、身障者輪椅、兒童遊憩區等,樣樣具備,帶隊官呂參議臨機出考題詢問,就相關避難收容處所開設作業提出建議。最後訪視委員一行至戶外參訪學甲區公所最具亮點的設施,就是配合每年「華宗盃排球賽」設置選手村,所提供戶外淋浴設備(具備瞬間熱水功能),這6座行動淋浴間除開設避難收容處所使用外,由於具移動輕便特性,可提供其他區公所借用,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訪視委員對這項亮點設施讚譽有加。

 

實地訪視最後進行意見交流,由於訪視委員已匯聚全國縣市政府的實務經驗,提出興革意見做為精進業務參考,尤其針對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的編定,要召開編定小組會議邀集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參酌地方環境特性及相關計畫期程等,都要納入因地制宜,才能符合每2年評估、檢討更新的目標。訪評結束已過12時用餐時間,王代理區長事前特別指示提供學甲區最具特色的風味餐虱目魚粥加虱目魚丸饗用,用餐結束後,訪視委員一行由侯參事帶領特別前往三級古蹟慈濟宮上香祈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學甲區公所 方育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