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第一個侵襲臺灣輕度颱風米克拉及0826豪雨的嚴峻考驗,市政府防災團隊超前佈署,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依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今(109)年為反聖嬰發展年,夏季是史上最熱的一季,因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造成臺灣氣溫明顯偏高,加上7月首次出現西北太平洋無颱風生成紀錄。面對7月進入颱風季,還是籲請民眾要儘早做好防颱準備,也需防範夏季高溫及雷擊。氣象局於109年8月10日發布編號第6號輕度颱風米克拉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臺南市政府防災團隊面對今年第一個侵襲臺灣的輕度颱風米克拉,不敢掉以輕心,各項防颱措施超前佈署,及早因應防範,有備無患,才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為因應輕度颱風米克拉可能帶來的威脅及降雨量,市政府於109年8月10日下午4時30分成立「米克拉颱風臺南市災害應變中心」二級一階開設,由災害防救辦公室、消防局、水利局、警察局、民政局、工務局、環境保護局、社會局、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臺南市後備指揮部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等派員進駐,37區公所亦同步開設。應變中心成立後隨時監看颱風行徑動態及雨量預報。副指揮官秘書長方進呈於五時召開第一次工作會報,特別轉達黃市長指示,要求各局處提前完成整備工作,水利局針對易淹水防汛熱點部署移動式抽水機,及加強各防汛設備包括水門、抽水站、移動式抽水機、滯洪池的檢查及操作人員、油料等都應備妥確認,相關在建工程防汛缺口應通知施工廠商做好緊急應變措施,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清淤,都應派員加強巡視清除,以避免阻礙水流,請各進駐編組單位務必嚴守崗位,提高戒備,高規格看待米克拉颱風的侵襲威脅。經過一夜的值勤戒備,所幸米克拉颱風並未帶來豐沛雨量,有驚無險,中央氣象局於11日下午2時30分同步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本市災害應變中心亦於14時30分解除開設。

 

109年8月26日於受巴威颱風引進西南風增強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對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彰化以南至嘉義地區及台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可能,民眾應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面對這波西南風所帶來豐沛雨量,市政府於26日晚上8時30分提升「0826豪雨臺南市災害應變中心」為二級一階開設,9時由執行長水利局局長韓榮華召開第一次工作會報,提醒進駐編組單位預估27日為此波西南風影響臺灣最明顯的時段,臺南部分地區達大豪雨及豪雨等級,降雨強度及範圍類有擴展趨勢,應隨時監看後續所引發短延時強降雨,加強防範戒備,做好各項防災準備。對於26日降雨量最多地區為仁德達273毫米,造成部分地區積淹水封橋封路情況,請各區公所要確實掌握轄內過水路橋可能因溪水高漲,如需進行預防性封橋時,請工務局、民政局確實掌握封橋訊息,入夜後要加強夜間照明設施並管制,避免用路人誤闖造成意外。因8月27日雨量預報未達停止上班上課標準,臺南市27日正常上班、上課。

 

0826豪雨降雨趨勢主要集中於仁德、永康、南區、安平、新市、善化、安定、山上、安南、歸仁等地區,降雨量都達200毫米以上。造成部分地區道路有積淹水現象,所幸經各地派出所員警及區公所防災夥伴對淹水路段立即拉起封鎖線及通報進行封橋封路及交通疏導管制,請用路人改道。另水利局採取必要緊急措施如針對本市九處防汛熱點,包括永康區崑山里崑山科大、麻豆區埤頭社區、小埤社區、安南區公親里、佃西里海尾社區、仁德區仁德里台南交流道、中華醫大等、機動增佈移動式抽水機與防水擋板。位於低窪地區的57座抽水站、449台移動式抽水機完成預佈。目前全市佈設淹水感測器112處,淹水資訊在「台南水情即時通」APP,隨時可供民眾即時掌握淹水資訊,提早防災、避災。其次水利署補助及水利局既有的防水擋板1,800多片,分配給永康、仁德等11個易淹水地區的區公所,將放置在大樓地下室入口完成超前佈署,避免大雨流入大樓地下室。

 

由於受極端氣候影響,颱風及豪雨的預測更能掌握,市長黃偉哲常勉勵防災夥伴們,「防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為民眾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因為防災工作做得好,都攸關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因應未來氣候變遷降雨趨勢更集中的嚴峻考驗,各編組單位平時就要做好各項防災準備,同時也要加強民眾防災意識的宣導,守護家園是每位市民共同的責任,唯有以更積極及謙卑的態度來面對天然災害的考驗,才是最好的策略。

(災防辦公室 金家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