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平區公所在鄉土文化館推出《哩咁災》防災創意展,一張邀請卡搖身變成大聲公(放送頭)造型,人見人愛, 防災就是要大放送才能吸引市民熱烈參與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近年來面對極端氣候及全球暖化現象,氣候變化莫測更難預期掌握及降雨量更趨極端,天然災害事件發生頻率及規模,更難以預料。民眾唯有謹慎因應做好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準備,才是最好的防災策略。安平區公所為提升市民防災意識,加強社區防災教育的推動,區長賴青足念茲在茲就是要將防災宣導生活化、活潑化,深入每個家庭,一起建構安全的社區防護網。特別於109年2月21日起至5月21日,在安平鄉土文化館辦理《哩咁災》防災創意展,以不同災害的情境展示,同時結合安平的特色文化以及周邊商品,讓防災展覽更有活力,防災深耕能更齊心協力,期以提高國家社會整體抗災能力,以及社區民眾對於防災知識的重視。

 

《哩咁災》防災創意展覽是繼上次「冰室情緣」特展後,再次和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團隊合作,邀請視傳系學生從不同的思維觀點,發揮創意為防災宣導帶來新的亮點,自活動規劃、設計、布展開始,為鄉土文化館量身打造防災創意展覽。布展係以「推動防災教育概念」為主軸,結合地震、颱風、火災、水災、海嘯、登革熱、消防等議題,並融入即時的「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防疫資訊,期待透過展覽之宣導,給予民眾第一手的資料。展覽內容透過主角小男孩在不同的情節中,經歷不同災害的情境模擬,運用各種方式擊退怪獸,藉由故事發展循序漸進,讓民眾能在參觀的過程中,學習災害應變措施與相關知識技能,同時結合安平的特色文化以及周邊商品,讓民眾能在樂趣中學習與推廣防災知識,強化災害應變能力,以提高社會整體抗災能力。除了防災知識外,區公所設計之文創產品也可以讓民眾更加了解安平在地特色-劍獅文化,參觀展覽不僅可以得到相當多樣、多元的防災知識,也可以對於安平的文史內涵有更深刻的體驗與了解。

 

在鄉土文化館戶外更設有互動體驗專區,透過互動體驗專區的參與,使民眾更加了解防災背包需要放什麼東西,藉由大富翁遊戲的方式加深印象,是一個非常適合兒童及全家一起來互動體驗的防災知識遊戲,竭誠歡迎各界蒞臨參觀,希望大家都能成為防災小專家。展覽開放時間配合安平鄉土文化館營運,每週二至週五10:00-12:00、14:00~18:00,週六及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防災與防疫同等重要,市長黃偉哲提醒大家,「中央地方一條心、捍衛台灣有信心」,呼籲民間社會與市府一同合作,公私協力資源整合,共同建立全方位防災安全體系,民政局顏振標局長亦強調,「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臺灣同時暴露在地震、颱風和土石流等天然災害威脅下,加上近年全球氣候變遷急遽影響,請市民朋友要隨時做好防災工作,除需配合環境特性,加強防災工程與管理措施外,最重要是透過多元教育,使民眾能夠對防災有正確的認知。

 

安平區長賴青足表示,感謝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的指導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同學的認真與用心,《哩咁災》防災創意展覽,尤其一張邀請卡搖身變成大聲公(放送頭)造型,超吸睛的,人見人愛,成為典藏者的最愛,也達到展覽寓教於樂的目標,一系列的防災知識宣導更融入了故事性的情境及電玩闖關風格,歡迎民眾在展覽期限內把握時間前往安平鄉土文化館看展覽。賴區長說這次與台南科技應用大學合作,不僅可以從學生的角度與觀點來看各項防災整備工作,也藉由多元的方式傳遞防災的重要性,及擴大社會參與層面,讓防災知識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社區防災攜手動起來,幸福安平無災ㄟ所在。

(安平區公所 李盈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