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應變,深耕幼苗,中西區公所辦理地震疏散避難及應變暨收容處所開設演練

因應110年國家防災日防震演練推動,中西區公所9月17日上午9時30分在愛迪生幼兒園辦理「地震疏散避難應變及收容處所開設演練」,中西區公所結合愛迪生幼兒園師生、消防局永華分隊、警察局第二分局及西湖里辦公處共同參與,整體防災演練過程逼真,區長汪慶龍感謝參演單位及人員的協助,期能透過防災演練,將防災教育深耕於國家幼苗。

 

地震疏散避難應變及收容處所開設演練,由播放警報及地震聲響發出後開始狀況演練,老師與小朋友正在上課,突然聽到警報聲及地震聲響,老師隨即告訴小朋友現在有地震發生,小朋友依老師的指示就地避難,進行「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演練。待地震停止後,幼兒園即啟動自衛防救災編組及人員疏散處置,小朋友在老師的引導下,個個拿著書包保護頭部循序向教室外移動,疏散至戶外空曠處避難,以避免餘震可能發生的危害,小朋友疏散到戶外後,老師接著清點人數,確定小朋友是否全部完成疏散;在自衛防救災編組應變演練方面,隨著狀況發布,搶救組演練初期滅火防護及人員因地震受傷受困之協助,緊急救護組演練傷患搶救處理等狀況,隨後狀況為發現疑似電線走火及人員受困屋內情形,通報組立即通報消防隊前來協助救災,由永華分隊隊員進行人員搶救及建築物滅火等緊急搶救演練,最後演練項目以「里長反應因地震災害發生後,幼兒園小朋友需暫為安置等待家長」為狀況,由區公所進行收容所開設作業演練,區公所人員接獲通知後,召集區公所人員、西湖里志工在幼兒園開設臨時收容處所,辦理人員登記、引導及物資分配等收容安置工作,完成全部演練項目。

 

為提升演練品質及人員熟稔度,區公所在演練前辦理計畫擬定、演練項目規劃等行政工作,並召開演練協調會,確認演練項目能順利辦理,區公所9月16日在幼兒園辦理預演,並就預演過程缺失情形檢討改善,期能讓正式演練順利完成。為發揮社區自助互助的能力,區公所動員西湖里志工參與,共同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配合110年國家防災日活動推動,中西區公所除辦理「地震疏散避難應變及收容處所開設演練」外,9月16日也辦理同仁地震網路演練,由區長帶領同仁實施「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就地避難演練,加強同仁地震防災的應變能力,並將演練成果上傳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網站;也運用網站、臉書等網路媒介宣導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動作演練」、「防災知識模擬考」、「地震防災準備宣導」及「防災總動員-消防防災體驗」等消防防災館的系列防震宣導活動;區公所防震宣導工作,除配合國家防災日擴大宣導外,每月定期以臉書平台建置「防災一點靈」,建置災害防救資訊,提供民眾災害防救及防疫常識,透過網路宣導,期能將防災教育推廣,從民眾實體面延伸至網路面宣導,深耕防災教育。

 

地震災害發生常常超乎想像,更可能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及公共設施的嚴重損失,臺南市境內有6條活動斷層,更不能輕忽地震災害的危害,中西區公所秉持黃市長在防災政策上指示,持續推動民眾防災教育及宣導,平時扎根練習防震的避難程序,養成自主防災的準備工作,因應地震災害來臨時,能保護自己與家人生命安全,中西區公所結合愛迪生幼兒園師生辦理防震演練,向小朋友宣導地震避難等災害防救觀念,活化防災教育,提升宣導工作的教育性及趣味性,期望透過這些演練及宣導,讓防災教育從小扎根,加深小朋友對地震狀況應變的具體印象,瞭解正確的防震措施。防災勝於救災,防災工作做得好,災情自然能減少,區公所推動防災教育宣導,提醒民眾隨時做好防災因應準備,確保個人及家庭生命財產安全。

(中西區公所 李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