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平區公所結合熱門景點推動災害防救工作,點亮府城,FUN閃安平,防災超前部署,平平安安

眾所矚目109年國慶煙火,即將於安平漁光島施放,點亮燦爛的光輝10月,預估觀賞煙火人潮超過50萬人,安平區公所為迎接這波光輝10月的所帶來的人潮,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臺南市全面展開防疫新生活的步調,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民眾即能放心參與各項戶外活動,區公所在漁光島上打造「鯨彩漁光」彩繪藝術園區,已成為最熱門的打卡景點。為能落實防疫要求不能鬆懈的前提,展開超前部署做好相關防災、防疫作為,使民眾更安心參與戶外活動,更能從中學習到生活中必要的防災與防疫知識。首先今(109)年創新設計的防災劍獅公仔扭蛋機,一推出即造成轟動,結合各項活動都能吸引民眾的喜愛,大排長龍等待扭轉的樂趣,讓遊客從扭蛋藏玄機回答相關防災及防疫問題,答對了就贈送一份精美小禮物,誠摯邀請您來漁光島及安平走一回拍照打卡,FUN閃安平,享受悠遊海岸森林的美好時光!

 

漁光島是臺南安平的秘密花園,與本島只有漁光大橋一橋之隔的漁光島好像遺世獨立似的,有著它獨特的風景,踏浪、戲水、賞落日餘暉美景,保證身心靈獲得大大滿足,同時更是拍婚紗和攝影寫真最佳取景的地點,隨意拍、任意拍,張張美不勝收。近年來已成為海洋活動及觀賞夕陽的聖地。為持續推廣漁光島觀光產業活動,安平區公所於去(108)年進行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的「安平區參與式預算計畫」,並由市長黃偉哲親自拍攝宣傳影片,邀請廣大市民共同動腦、提案、票選,為漁光島入口意象提供好點子,讓政府施政更貼近民眾,提案之一「漁光島彩繪藝術園區」,最終獲得1,225位市民投票青睞,以最高票脫穎而出。

 

「鯨彩漁光」結合「鯨尾」與「湧浪」兩大安平在地海洋元素設計。漁光島舊名「三鯤鯓」,「鯤鯓」亦即大鯨魚的身體,形容漁光島的沙洲地形,猶如鯨魚背脊一般浮在海面上。在神話中看見鯨魚尾巴是幸運的象徵,代表著出海平安與漁獲豐收。期待這條高達四公尺的大鯨魚尾巴,能持續為臺南及安平領航,航向無限寬廣的未來。這座讓人驚奇「鯨彩漁光」設置費用,完全由在地企業仲乾國際有限公司獨家贊助,在地企業回饋社會參與公共藝術空間的設置,期能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活絡地方經濟,同時強化漁光島入口新意象,藉由視覺美感,推廣當地特色、讓到訪的遊客能更了解漁光島的在地文化。

 

「鯨彩漁光」彩繪藝術園區之誕生,讓安平公私合作再添新頁,除了提供拍照打卡外,亦提供防災教育功能,安平區公所藉由日益增多的遊客,常常在該藝術園區辦理相關防災教育宣導,獲得不少迴響。加上劍獅公仔扭蛋機的快閃出擊,每次化身成不同的宣導大使,從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避難收容處所、砂包堆置取用、颱風水災預防以及登革熱防治「巡、倒、清、刷」等防災主題,讓許多大小朋友都非常期待並從而獲得防災知識,可謂是共好共贏。漁光島做為國慶煙火的施放地點,對於登革熱的防治預防,格外重要,透過市政府衛生局佈設的誘卵桶以及社區環境診斷,將整個漁光島及周圍區域環境透過科學分析找出孳生源密度高的地區,逐一檢視並孳清,區公所亦召集各權屬單位定期召開環境維護會議,建立橫向聯繫群組,採取通報立即處理方式,以建構嚴密的登革熱防疫網絡,降低避免觀光人潮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區長賴青足要求社區民眾多注意環境衛生,在國慶煙火施放前夕,務必落實登革熱防治「巡、倒、清、刷」,鼓勵社區志工一起做好孳生源清除,巡查積水容器,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並提醒民眾加強登革熱及防疫工作,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齊心合力守護家園,快快樂樂迎接國慶煙火在漁光島施放的盛事。

(安平區公所 陳龍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