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聖誕報佳音,玉井防災不間斷

2022年歲末時序進入12月,玉井區公所今年也配合市政府所規劃的打造幸福台南-「2023台南好YOUNG耶誕跨年活動」,於12月10日(星期六)晚上6點15分起在玉井區公所旁圓環廣場舉辦2023X’mas樂活玉井聖誕點燈活動,將12月份營造成為台南的跨年月、邁向幸福的城市。

 

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及社會課也藉此活動共同設攤,向民眾宣導本區避難收容處所位置及防災避難包、住宅用火警警報器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等防災知識,現場設有防災避難包展示櫃,並提醒民眾除乾糧、飲用水、現金及身分證件等物資外,更應備有個人藥物、行動電源及充電器,以因應災害發生時,能迅速拿著必要的避難物資前往避難收容所。

 

本區望明里林宅於111年12月5日下午約14時40分驚傳火警,所幸玉井區消防分隊迅速到場撲滅火勢,未有人員傷亡,但也因此突顯居家裝設住宅用火警警報器的重要性,如果能多一份防災準備,不僅能避免財物損失,更有可能挽回無價的生命。因此今年公所配合聖誕點燈活動強化防火宣導,並於樂活玉井踩街活動特別將社區環保志工隊資源回收手推車裝飾成聖誕麋鹿列車踩街,並結合一氧化碳中毒、瓦斯使用安全等宣導海報進行布置,玉井區長陳新澈也藉著聖誕活動,扮裝成聖誕老人帶領玉井教會的小朋友沿途發放糖果零食報聖誕佳音,沿途宣導居家防火的重要性,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合影,為12月的玉井山城增添一絲溫暖。

 

另活動現場也邀請玉井區消防分隊共同宣導防火逃生及住警器,玉井分隊呂隊員特別指出住宅應備有「消防三寶」-住警器、滅火器及緊急照明燈,而住警器又可分為偵煙式及定溫式,如廚房及神明廳等平時有煙霧的場所應優先裝設定溫式,臥室及客廳等場所則可裝設偵煙式,協助偵測濃煙與高溫,發出警示聲響,令住宅內民眾能早期應變、初期搶救、及時逃生。活動現場備有豐富的宣導品來進行有獎徵答,吸引小朋友踴躍舉手回答,藉此增加家長及小朋友的火災預防及應變知識,使防火意識能向下扎根,達到宣導目的。

 

區長陳新澈表示,本區曾於108年12月14日發生真理佛堂縱火事件,當時的災情景象至今仍歷歷在目,而居家安裝住宅用警報器,可在火災初期偵測到濃煙或高溫,為住戶爭取第一時間採取應變措施。並提醒僅僅裝設一顆住警器是不夠的,為落實居家火警的預防,各寢室、客廳、廚房及樓梯均應設置住警器,令住宅內民眾能早期應變、初期搶救、及時逃生,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玉井區公所 杜瑋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