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私協力.守護雙城」臺南市關廟區跨縣市,災民緊急收容安置暨民生物資支援協定簽約儀式

為健全關廟區災害防救體系,強化災民撤離及安置時效,臺南市關廟區公所111年12月14日上午10時,於公所3樓大禮堂舉行「公私協力.守護雙城-跨縣市災民緊急收容安置暨民生物資支援協定簽約儀式」,特別邀請高雄市田寮區李秋利區長、高雄市阿蓮區李惠寧區長、山西宮歐明堃主委、清水寺陳龍目主委、福安堂徐玉文主委、玄武壇吳儀文主委、定安宮吳嘉興主委、新光代天府黃忠車主委及埤頭關帝廟許春木主委等12位嘉賓偕同出席本次簽約儀式,共同簽署災民緊急收容安置、民生物資及移動式發電機等支援協定,公私協力,跨縣市共同守護臺南市及高雄市兩個城市的災民,讓防災資源獲得加成的效果。

 

市長黃偉哲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災害難以預測,由於長者、身障者及社福機構住民等避難弱勢族群受限於行動而逃生不易,若面臨意外事故或緊急災情時容易導致嚴重傷亡,因此期許各防災防疫單位均能秉持「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之最高指導原則,讓災害降至最低,因而促成本次「公私協力.守護雙城」的超前部署簽約儀式。

 

區長李賢村表示,本次簽約儀式要特別感謝「高雄市田寮區李秋利區長及高雄市阿蓮區李惠寧區長」能親自率領防災經驗豐富的團隊進行城市交流,首創以區級為單位進行跨縣市支援協定簽署之創舉;李區長也要代表黃市長及公部門,特別感謝共襄盛舉的各個宮廟主委,能秉持回饋地方、造福鄉里的精神,公私協力,發揮同舟共濟、同島一命的精神,讓所有災民能在家園遭受危難的同時,感受到民間的一絲溫暖,落實市長黃偉哲「居安思危,有備無患」之理念,透過公私部門資源整合,以建立完整的防救災網絡,強化災害搶救應變能力,共同打造安全、安心、安居的生活環境。李區長更進一步分享關廟區「超前部署、向下紮根及弱勢優先」的防災理念,除了年度預劃活動之宣導外,防災同仁更會利用「圖書館親子活動、學校朝會及社福機構文康活動」等場合,向家長、幼童、國中小師生、社福機構員工及住民進行防災、避難收容處所、儲糧及住宅警報器等防災業務宣導,以擴大本區防災效益。

 

高雄市田寮區李秋利區長致詞時表示,當他得知有機會前來關廟區公所進行城市交流時,他便深感興趣,並立即指示同仁務必將本次簽約儀式納入區長行程,因為,他認為這是一項創舉,他想親自帶領一級主管及防災伙伴前來臺南市取經。

 

高雄市阿蓮區李惠寧區長也表示,歷年來,臺南市政府防災團隊,無論是全民防衛動員或是災害防救演練評比,成績均相當亮眼,且履創特優之佳績,因此,李區長也想藉由本次的城市交流,把臺南的防災經驗帶回高雄。李區長接著表示,高雄市雖然簽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跨區支援協定,但尚未有以區級為單位進行跨縣市支援協定簽署之創舉;因此,進一步指示業務課要將本次「以公私協力、跨縣市,且範圍涵括災民緊急收容安置、民生物資及移動式發電機」等多面向的支援協定簽定模式引進高雄,讓加乘的資源及人力投入救災的行列,共同守護臺南及高雄兩個城市的災民。

(關廟區公所 林文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