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大專社會組特別獎作品-光

週末傍晚時分,大家的手機突然都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

隨著刺耳的警報聲而來的,是一陣讓人措手不及的天搖地動,小寧連忙拉著還不足五歲的弟弟,趴到了餐桌底下。

「姐姐,頭好暈。」「乖,抓緊桌腳,把眼睛閉上,數到十就沒事了。」她盡力掩飾內心的緊張,輕聲安撫著弟弟。在爸媽忙於生意而不在家的時間裡,這是她的責任。

好不容易等到主震過去,小寧趕緊關上家中的電源,一手拎起媽媽常備在鞋櫃內的緊急避難包和家庭防災卡,一手牽著弟弟,沿著安全疏散路線,往約定好的緊急集合點前進。

在這不寧靜的傍晚,做為緊急集合點的公園早已人聲鼎沸、吵雜紛亂。其中一個沒人注意到的角落裡,不發一語靜靜坐著的小寧,和以為要出遊而開心的蹦蹦跳跳的弟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今天下午5點26分在台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

在姐弟二人附近的某處,有人打開了收音機,主播正用低沉渾厚的聲音播報著。小寧無暇理會身旁議論紛紛的人們,只是緊緊盯著手上的手機,螢幕上顯示的,是她已經撥出數十通,卻始終沒有被爸媽接起的通訊紀錄。

「爸爸和媽媽,等下就會來找我們嗎?」弟弟玩得累了,氣喘吁吁的在小寧身邊坐了下來。

「會的,他們會來的。」她邊說邊把弟弟摟進懷裡。

或許是感應到天色漸暗,剎那間,公園裡的景觀燈全都亮了起來。

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小寧抬起頭,看著一個個黑夜之中的光點,在心中堅定的對自己說著。

(作者:陳琛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