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歸仁區五甲教養院為守護院生安全,提升機構防災應變能力,新建廳舍墊高基地遠離水患,辦理自衛編組疏散撤離演練,適逢強降雨,驗證機構緊急應變處置措施

「請歸仁區公所確認回報五甲教養院疏散撤離情形」,每當豪雨或颱風來臨,歸仁區公所就會收到來自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的通報訊息,由於歸仁區六甲里的五甲教養院地處低窪、鄰近區排,為易淹水地點,五甲教養院在88水災(莫拉克颱風)時院區淹水嚴重,透過消防隊及國軍以橡皮艇疏散撤離,卻一度有院生因緊張不適(未曾搭過橡皮艇經驗)而想要跳船,其後,該機構為顧及院內師生安全,在颱風或大豪雨來臨前都會提早疏散撤離至南丁路舊院區暫時安置。院內服務對象以設籍臺南市之市民滿六歲至六十歲中度以上智障、多障及重度以上肢障之身心障礙者,在疏散撤離過程中,對這群弱勢行動不便者而言,確實是有相當的風險及不小的折磨。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表示,歸仁區較少天然災害,颱風警報發布後,歸仁五甲教養院是否安全撤離是應變中心最擔心的一件事。

 

五甲教養院為能徹底解決改善院區淹水問題,公、私部門都煞費苦心。市政府水利局積極投入資源改善週邊環境,在區排箱涵橋設置區排水位計,區公所亦於汛期前針對院外區排(大潭武東窩仔底區排)進行清淤工程。此外,緊鄰機構旁區排護岸加高工程已於今(109)年5月動工,預計將護岸加高1公尺、施作總長400公尺,總經費約新台幣120萬元。教養院院長王怡君表示,感謝社會各界幾年來的愛心捐款,在緊鄰院區旁的空地,從購地到建築基地墊高,一磚一瓦慢慢興建起來,新建築廳舍已竣工啟用,同時作為庇護所,地基特別墊高近2公尺,相信可以永久遠離水患,院生及幹部不用再提心吊膽颱風夜了,目前雖然還在申請使用執照,但新建廳舍已可作為水災時垂直疏散撤離的場所,一勞永逸向水患說Bye-Bye。

 

臺南市政府對五甲教養院的關心一直都在,汛期前4月21日侯俊彥參事率同消防、社會及區公所聯袂訪視該機構,叮嚀再叮嚀建議機構最好辦理自衛編組疏散撤離演練,以驗證機構內各編組緊急應變處置能力,尤其新建庇護所作為垂直疏散避難場所,機構要實際進行演練,讓編組內人員知道每個人的角色及任務,這才能讓大家都放心。因此;歸仁區公所邀請轄內消防局歸仁分隊及警察局歸仁分局等單位規劃於109年5月21日下午辦理實際自衛編組演練,當日適逢梅雨鋒面滯留,現場雨勢不斷,使演練更加逼真,演練內容包含災前整備、災時垂直疏散撤離、突發狀況處理,以及災後復原等,其中工作人員為院生穿上雨衣,或推著行動不便的院生坐著輪椅進行撤離、或見院生們相互扶持行走,可說是最真實也最暖心的演練。市府侯俊彥參事看完實兵演練疏散過程後表示,感謝五甲教養院在王院長親身指揮監督下,所有幹部認真演練,未來風災雨災時,五甲教養院可以自行垂直避難,不必再兩地奔波受怕,期許五甲教養院的善心與善行可以持續,公部門也會持續與私部門一同合作,共同做好防災工作、保護生命財產安全。

 

歸仁區柳世雄區長表示,區公所秉持黃偉哲市長推動「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災害損失,市府用心,民眾安心」之理念,除持續引進民間資源辦理各項災害防救訓練,更結合各單位推動演練及宣導,共同來守護區民生命,保障弱勢。汛期前利用召開災害防救業務會報時,除檢視防汛整備事宜外,也邀請五甲教養院參與及聘請社區防疫醫師專業演講,另於區級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利用中央氣象局、NCDR(災害情資網)、劇烈天氣監測系統有效掌握強降雨訊息,即時做好預防性封橋並進行搶修搶險,讓居民的生活免於受災害威脅,同時能減少財產損失。

(歸仁區公所 陳公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