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白河區公所與轄內店仔口福安宮、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白河榮譽國民之家、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簽署緊急安置支援協定書,健全災害防救體系向前邁出一大步

防災工作永遠不嫌晚,永遠要跑在救災前面,災害不會等您準備好才會發生,因此;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是必要的防災思維,尤其;白河區好山好水,風景秀麗,區內著名關子嶺泥漿溫泉、台南市第一高峰大凍山,還有特色美食甕仔雞等,是吸引觀光遊客到此一遊的魅力景點。但因轄內有山坡地、溪流與低窪地形,還有兩條斷層帶,同時遭受土石流、水災及地震等災害潛勢威脅,面對災害嚴峻考驗更應小心謹慎面面俱到、提前作好相關防災措施與整備。白河區長董麗華從東山區長調任白河區公所後,立即盤點轄內各項救災資源整備,她說回顧107年8月23日熱帶性低壓所帶來的大豪雨,加上白河水庫洩洪影響造成白河里、河東里、馬稠後里等多處積淹水,最嚴重地區淹水高度達1層樓高,數間平房慘遭滅頂。為因應超前佈署,積極整合轄內救災資源,鼓勵一起攜手加入救災行列。

 

白河區公所為強化轄內緊急收容能量,於109年12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30分在店仔口福安宮舉辦「白河區災害防救公私協力守護家園支援協定記者會」,由區長董麗華與店仔口福安宮林裕森主任委員、白河榮譽國民之家副主任范佳慧、社團法人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董事長劉添財、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副總經理張欣銀共同舉行簽署緊急安置支援協定書儀式,象徵公私協力攜手防災,出席貴賓有市政府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李宗翰議員及在地多位里長和民意代表秘書參加,同時帶領水災與土石流保全戶共襄盛舉,董區長感謝這些善心企業用行動支持公部門,願意提供處所給白河區公所作為避難收容使用。

 

白河區公所與多元民間單位簽署緊急安置支援協定,將有助於提升災害應變能力並確保災民人身安全。市政府災防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特別感謝店仔口福安宮提供56床、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提供20床、白河榮譽國民之家提供20床、社團法人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提供24床,總計120個床位,有助於災害發生時能及時提供災民收容安置處所,讓保全戶獲得妥善照顧及有一個安心又安全又溫馨的暫時棲身處所。侯參事常說,每一次防災支援協定簽署記者會都是推廣全民防災教育最好的時機,邀請在地里長及鄉親一起參與見證,就是最好的示範,見證到白河區公所能夠整合轄內的善心企業,讓未來萬一有發生重大災害時,公私協力一起攜手合作,即時提供災民短暫收容,共同守護家園。店仔口福安宮林裕森主任委員(開業牙醫師)暫時放下診所業務,親自出席簽訂緊急安置支援協定儀式,林主委有感而發,這項簽署提供資源給區公所統籌運用,相當具有社會意義,店仔口福安宮主祀神明為天上聖母,慈悲為懷,於天然災害發生時提供本宮行政大樓作為災民安置場域,為社會公益盡棉薄之力,感謝白河區公所給予機會,為白河區居民服務,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

 

簽署儀式結束後,侯參事特別致贈一幅防災英雄掛圖送給轄內仙草里詹宗梧里長,以表達感謝詹里長身兼土石流防災專員,引領社區一步一步落實推動各項防災及救災工作,具體優良事蹟榮獲市政府採訪專書表揚,詹里長投入社區防災的點滴善行義舉是學習的標竿。防災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不分你我他,攜手合作互相協助,守護白河美麗的宜居家園,才是最好的防災行動!

(白河區公所 何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