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士推動社區防災不遺餘力,華德幸福波比‧愛的傳遞贈書活動

臺南市北區華德社區於111年11月12日上午十點三十分,假臺南市北區華德里正德公園舉行「幸福波比·愛的傳遞」贈書活動,防災士-華德里長宋藍美玉邀請大臺南市37區26間國小受贈學校校長一同參與贈書儀式。華德社區自109年起,開啟社區耆老與兒童共創繪本計畫,分別與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等局處攜手合作,迄今共製作七本故事繪本,每一本繪本都有獨特的創作風格與故事主題,簡單易讀文圖搭配,帶給學齡前及兒童想像空間,更適合親子共讀,共同創造優質社區,關懷社區大小事。

 

近年來受氣候變遷影響,各地因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事件不勝枚舉,氣候變遷帶來的反撲威力,不容忽視,氣候變遷與防災息息相關。華德社區於 110年度推出「天搖地動別害怕—波比保護你」故事繪本,教導學童當地震來臨時,立即執行趴下、掩護、穩住三步驟,緊急避難正確防災教育;為延續防災觀念今年(111年)防災士特別協助推出氣候變遷主題之故事繪本-「波比與小吉的明天」,以圖文並茂方式,向學童講解地球暖化所衍生而來的災害可能有高溫、乾旱、淹水、傳染疾病、糧食短缺……等。本次繪本,透過防災士的協助,將防災士的個人影響力擴及社區並結合政府的力量,成為民間宣導防災意識的一大助力。

 

防災士宋藍美玉里長表示防災教育不分城鄉你和我,繪本結合環保、防災、文化、藝術、警政等串連許多社會關懷生活教育,冀望透過幸福波比愛的傳遞分享給更多小朋友閱讀,深耕防災意識。本次活動特選定臺南市26所國小各贈送學校七本故事繪本,分別是:北區文元國小、立人國小、大港國小、開元國小、公園國小、賢北國小、大光國小、中西區成功國小,以及各區偏鄉小學、七股區光復國小、學甲區頂洲國小、柳營區果毅國小、鹽水區坔頭港國小、六甲區六甲國小、新營區新生國小、將軍區將軍國小、善化區善糖國小、佳里區通興國小、西港區後營國小、北門區文山國小、玉井區玉井國小、白河區河東國小、後壁區安溪國小、龍崎區龍崎國小、歸仁區大潭國小、大內區大內國小、大內區公所及美玉里長的母校麻豆區培文國小。

 

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災害無法難以避免,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唯有民眾保持警覺做好減災整備工作,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因此更加凸顯落實防災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北區區公所十分感謝華德社區協助設計故事繪本,作為民間防災量能,宋藍美玉防災士近年來對防災宣導、防災教育,付出極大的貢獻此故事繪本之發行,深具教育性質,充分發揮無遠弗屆的宣導力量,使民眾隨時警惕自己防災之重要性。

(北區區公所 白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