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評審推薦獎作品-驚悸

週末傍晚時分,手機突然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經過這一次的教訓,我才意識到:平常學校宣導的防災教育是多麼重要!

 

那個傍晚,爸媽要出門參加朋友的聚會,我則是邀請同學辰安來家裡作客。

 

我帶辰安進了房間,她看見我衣櫃上那一排書道:「別把書放在高處啊,小心危險!」我答:「好啦,改天會去取下。」便和她開始玩手遊。突然一陣左右晃動襲來,手機響起了地震警報,這次地震比從前任何一次都還要嚇人,房間的吊燈大幅度搖動,我甚至聽到外頭客廳的花瓶摔落下來,發出裂耳的聲響。此時的景象使我震懾不已,但是隨後更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當我和辰安準備躲到桌下尋求掩護時,那幾本厚重的書在衣櫃上方,隨著晃動向邊緣靠近,只聽到碰一聲,有幾本書不偏不倚砸中了辰安的腦袋,其他的書本也接著落下,一聲接著一聲。看著倒下的朋友和散落一地的書,我頓時後悔萬分。

 

趁著地震稍停,我扶起倒在書堆中的辰安,躲回書桌底下。一隻手握住桌腳,一隻手扶著狀似昏迷的她。等到地震停後,我撥打119,盡量冷靜地陳述著過程,也打電話和爸媽報告情況。之後,救護車來了,我陪著辰安去了醫院,隨後,我和辰安的家長也都趕來醫院。

 

經過診斷後,醫生告知我們:辰安僅是輕微腦震盪,需觀察一陣子。雙方的父母向醫生道了謝謝。看到好友沒事,我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了。我心裡嚴肅告誡自己 :「以後要遵守防災整備指示的,絕對不要再讓身邊的人因為我的馬虎而受到傷害!」

(學校:臺北市立古亭國民中學 作者:李欣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