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臺南市災害防救演習在各參演機關及社區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全力投入下,圓滿順遂,期能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建構一個安全、宜居、幸福的韌性城市

受到極端氣候及全球暖化影響,強降雨愈趨集中,加上氣象預報的不確定性,我們面對各種天然災害事件嚴峻考驗,要超前佈署及高規格方式看待,不能掉以輕心。5月梅雨鋒面滯留加上西南氣流,南化區大竹坑及關山雨量站24小時雨量將近300毫米。一年一度在防汛期前舉辦的災害防救演習,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經行政院函示暫緩辦理,俟疫情趨緩後行政院函示採適當(縮小)規模方式辦理,同時納入防疫演練項目。因此;109年臺南市災害防救演習於109年5月29日如期舉辦。

 

109年臺南市災害防救演習於109年5月29日下午正式登場,由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全程參與,演習統裁官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出席人員有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水利署防汛護水志工總隊長林連山、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王開弦、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局長張庭華、中央部會評核委員、內政部、衛福部、交通部、農委會、原能會、通傳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市政府(含37區公所)、市議員、柳營國小師生及觀摩人員超過500人。演習在各參演機關單位及社區、民間志工團體等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全力投入下,圓滿順遂,獲得中央評核官一致的肯定。

 

本次演習情境主軸為模擬水災災害及衍生複合式災害(堤防搶修險、挖土機受困沙洲、封橋封路及油料外洩汙染),演習場地分別擇定於雙贏橋、柳營區八翁社區及區公所等三處,採走動式進行各項情境演練。首先登場在雙營橋面上進行堤防搶修險、挖土機受困沙洲、封橋封路,為考量演習安全,封閉管制北上車道,依序進行封橋封路演練,接續由第五河川局開口契約廠商進行堤內鋼板樁打設及鼎塊投放,市政府水利局進行堤外破損處太空包及砂包封堵。最後演練挖土機受困河道沙洲,由消防局特搜人員展現訓練有素超高專業的特搜技巧,從橋面上垂降、斜降及橫渡方式將受困人員帶離河道,各項演練動作從橋上看下去,居高臨下視野清楚一目了然,這項演練全國首創在橋面上進行及觀看,獲得在場觀摩人員熱烈掌聲鼓勵。

 

緊接著轉場進入柳營區八翁社區,該社區位處易淹水地區,社區內八老爺排水流經,外圍有龜子港排水,遇豪雨時常因八老爺排水不及暴漲溢流造成社區淹大水。八翁社區嚴重淹水紀錄慘不忍睹,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淹水高度150公分、102年康芮颱風淹水高度60公分及107年0823豪雨,淹水高度130公分。市政府水利局為改善該區域淹水情形,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除進行防洪治水工程整治八老爺排水及龜仔港排水及抽水站機組增設等外,更於102年輔導八翁社區成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107年、108年連續獲得水利署評鑑為特優水患自主防災社區。

 

本次演習選定柳營八翁社區進行實地、實務及實作演練,以八翁自主防災社區為演練主體,執行社區整備、應變及協助災民疏散撤離,演練項目有砂包整備、防水擋板及防水閘門架設、側溝清淤、河川油汙清理、保全對象疏散撤離(含身障、獨居長者外國遊客等)、民間曳引機與國軍協助救災等,在演練疏散過程納入居家檢疫者接受撤離,由市府支援特約防疫計程車將居家檢疫人員送至防疫旅館安置。八翁自主防災社區志工平均年齡都在6、70歲,號稱「社區千歲團」,成員編制「指揮中心」、「疏散組」、「引導組」、「整備組」、「警戒組」及「車輛救援組」等6組共26人。充分發揮自己的社區自己來守護的精神,演練最具亮點的指標是設置牛棚砂包屋供社區居民領取砂包,牛棚砂包屋與地方產業特色結合,讓防災成為社區一部分,另外該社區以獲得特優社區獎勵金購置一艘小型管筏,對社區長輩及行動不便者,實際進行疏散撤離時,已發揮預期功能。還有動員社區農戶曳引機與消防局超前部署橡皮艇一起投入救災,驗證社區總體救災能量,實踐自助、公助、共助協力合作精神。最後邀請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李博士,協助解說設置在社區低窪路段的路面淹水感測器、八老爺排水水位站、雨量站及水位監視系統(CCTV)等智慧防災科技設施,臺南市現設置112支路面淹水感測器,110年獲水利署補助增設150支,透這些智慧防災科技設施,相關水利及防災人員可隨時掌握各地淹水狀況,社區志工也可下載「台南水情即時通」APP獲得即時淹水訊息研判啟動相關緊急應變處置措施,以確保社區住戶安全。

 

最後演練場地來到柳營區公所進行收容處所開設,同時納入防疫演練,於區公所戶外門口設置發燒篩檢區,規劃「健康監測管理區(隔離室)」,有獨立隔離安置空間及獨立衛浴設備,以收容生病需隔離住民。模擬一位男性災民經發燒篩檢區,發現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經TOCC問診後,通報為新型冠狀病毒疑似個案,由指揮官通報消防局防疫專責運送隊救護車將個案送至柳營奇美醫院就醫。為落實收容處所內之防疫,每日早晚均有專人進行體溫量測及健康狀況監測,倘有發燒 (耳溫≧ 38℃;額溫 37.5℃)、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或腹瀉等,將先暫時留置於預設之獨立隔離空間,等待後送就醫。

 

本次災害防救演習,計動員68車(機)、4艇、20個單位參演,演練人數達555人。演習閉幕講評時,黃偉哲市長特別提醒,面對汛期,我們也要有防災五月天,平時多準備,讓災害發生時,能減少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努力把防災工作做好,也希望全民一起來檢視政府的防災成果,希望今年大家度過一個無災無厄的夏天。臺南市政府109年防災slogan「life with you,社區防災與您同行」,期勉大家共同提升社區防災意識,同時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凝聚全民防災共識,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建構一個安全、宜居、幸福的「韌性城市」。

(消防局 張申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