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港防災宣導結合文化藝陣活動,鬥陣作伙來防災

提到臺南西港,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即是麻油香與臺灣第一香「西港刈香」,西港香為臺南市西港區重要宗教文化活動,西港區公所舉辦西港刈香三部曲,分別於今(109)年12月至明(110)年4月期間,舉辦「攜西港文化祭」、「春遊金砂桃紅宴」、「熱鬧慶藝香」等三項活動,為西港刈香揭開序幕。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且近期斷層錯動造成地震頻繁,西港區公所結合西港香宗教文化活動,於西港刈香三部曲活動中擺設防災防疫宣導攤位,設計防災問答遊戲與民眾互動,同時結合趣味搖獎機輔助,加強宣導戴口罩、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力、腕」及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強化民眾防災防疫觀念,活動現場提供旅行袋、防災桌墊及特色米香等豐富宣導品,吸引許多小朋友爭先恐後來體驗,落實防災教育向下紮根,達到宣導目的。

 

每年5月為梅雨季節,鋒面時常引進西南氣流造成短延時強降雨,造成致災性豪雨事件頻傳,為防範豪雨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持續傳遞防災觀念為首要重點任務之一。為關懷轄內易淹水區保全對象及加強防災觀念,由西港區公所區長林耿漢率領民政及人文課、社會課及農業及建設課訪視轄內16位保全戶。考量年長者訊息接收不便,本次訪視特別致贈隨身型收音機、手電筒及各項防災物資等物品,以利接收各項防災訊息,同時為加強民眾疏散撤離之觀念及鄰近收容處所位置,製作各保全戶疏散避難地圖,結合緊急聯絡人資訊,可提供災時緊急連絡使用,保障弱勢族群生命財產安全。

 

日前國內疫情日漸嚴峻,西港區公所除了積極進行防疫作為外,亦不忘防汛,於汛期前結合衛生所與消防隊向各里里長進行災情查通報、登革熱防治及防汛業務等教育訓練,提升里長防災應變能力,加強留意轄內災情,並即時通報防災LINE群組。臺南市政府持續推動智慧防汛,今年水利局於本區6處易淹水處安裝淹水感知器,發生淹水災情能即時發送簡訊通知公所及里長,緊急調派抽水機因應避免災情擴大。區長亦帶領農業及建設課同仁於梅雨鋒面來臨前視察區內抽水機是否正常運轉,同時要求清潔隊針對側溝部分加強清淤作業,避免強降雨因排水不及造成淹水災情。

 

今年因氣候降雨少,造成臺灣水庫嚴重缺水,連帶影響民生用電。為確保維生器材保全戶生命安全,本所與轄內各宮廟簽訂發電機支援協定,如有緊急需求將請宮廟協助支援發電設備。0513輸電線路災害公所即向保安宮請求支援出借發電機給養護機構及保全戶備援使用,公私協力共同防災。

 

天災無法預測,但是如何學會因應面對,除了加強防災工程與管理措施外,更應該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防患未然,讓民眾了解防災、減災的重要性,向下紮根傳遞正確的防災觀念,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財產損失。

(西港區公所 林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