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內區公所與全聯前進馬斗欄部落

111年5月18日上午大內區李義隆區長帶領社會及行政課成員,與全聯福利中心玉井店人員運送防災儲備物資至馬斗欄部落。

 

舊名「馬斗欄」位於大內區環湖里北端山區,交通最遠且不易到達之邊陲部落,從公所要到馬斗欄需跨越玉井、楠西、官田、六甲區才能到達,與外聯絡道路僅靠一臺車寬的單線山路。

 

臺灣自然災害頻傳且災害類型複雜化,連續性的雨勢容易造成地域性的災害,大內區環湖里馬斗欄部落,位於出入交通幹道極易因山崩或土石流致交通中斷之區域,若遇災時,發生崩山土石流造成道路中斷,部落內的住民就斷炊之慮,目前部落人口約有10幾戶20餘人,公所為不讓居民受困部落裡而斷糧,每年在防汛期前,向農委會農糧署申請之災害救助米糧,以及配合簽訂民生物資供應契約之全聯福利中心玉井店採買購置飲用水、麵條、罐頭……等食物,預先儲備至部落裡,當地9鄰李榮燦鄰長相當配合公所儲備物資作業,也提供自家廳堂讓公所置放物資,如遇災造成聯外道路中斷時,即時向公所回報部落的狀況,不需等待公所支援,即時發放物資讓部落住民能維持生命。

 

汛期前運送補給物資進馬斗欄部落是從八八風災重創大內開始,回憶災時,公所深陷入水患中,另一邊則是馬斗欄部落連外道路中斷,部落住民己多日無法外出採買物資,公所團隊可說蠟燭兩頭燒,李榮燦鄰長的父親阿火伯當是也是鄰長,因為道路中斷多日,部落內己有斷糧之慮,緊急與公所連繫,在道路中斷處以接駁的方式送入補給物資,為此,運送補給物資進馬斗欄部落是公所每年必做不會放棄的防災工作,李榮燦鄰長表示部落人口逐年減少,偶有出外打拚的遊子利用暑假期間全家大小回到部落裡休憩及整理家園,可是天況難料若遇到災情,儲備的糧食用盡,即時發放公所儲備物資,不致於受困部落內,李鄰長相當謝謝公所持續照顧偏遠的部落,也因這個事件發生,了解天助人助不如自助,時常提醒部落住民平日就要養成儲備糧食的習慣,更準備緊急避難包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臺南市長黃偉哲在水利局於4月25日所召開「111年度臺南市防汛整備會議」,會議中要求市府內外相關局處及各區公所,對防汛工作,以謹慎的態度做好萬全的準備,來保障全體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大內區區長李義隆表示,事前的準備更勝事後的救災,為避免部落遭遇交通中斷造成斷糧情形,以保障部落災時儲備足夠糧食,與全聯中心玉井店賡續簽定物資支援協定,及時運送民生物資至部落中,以保障當地居民糧食供給無虞。

(大內區公所 徐詩吟、胡怡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