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鎮區公所簽署農用機具支援協定,公私協力強化防災量能

「公私協力,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家園」,是推動落實自主防災成功與否的關鍵,也是工作指導原則之一,左鎮區公所為結合社會資源,擴充區級防救災整備能力、疏散撤離能量及提升災時緊急應變能力,於112年2月1日(星期三) 由區長謝松益與本區數名熱心居民簽署農用機具支援協定。

 

有鑑於山區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性及急迫性,可能造成淹水、道路坍方、封橋封路等無法通行,嚴重影響居民進出,為健全左鎮區災害防救體系,建構完整的疏散撤離及避難救災資源能量,一旦災害發生時能迅速將災民安全疏散撤難至避難收容,第一時間發揮自救互助能力,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藉由簽署農用小牛車支援協定作為疏散撤離及運送物資之交通工具,以提升區公所防災整備能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隨時做好防災整備,有備無患。同時感謝這些熱心里民能協助支援救災工作,相信這股民間力量的投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救災效能。

 

區長謝松益表示,市長黃偉哲及民政局長姜淋煌重視各區防救災能量,鼓勵區公所善用在地社會資源形成強大防災網絡;左鎮位處山區,為因應近期極端氣候與地震帶來的複合式災害,區公所積極整合轄內各項資源,加強公私間支援協助,提升防救能量,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左鎮區公所為了結合民間資源,「食」的部分已與本區左鎮農會、阿貞商店、永豐碾米工廠(提供食品、食材)、中正里蔡榮文辦桌炊具等簽訂開口契約,三井早餐店、椰子林餐廳及鄰近區新化銘滿便當簽訂災害發生熱熟食支援協議,提供收容災民熱熟食,以平穩災民緊張情緒;「住」的部分與噶瑪噶居寺、澄山教會等處簽訂避難收容處所災時支援協定,更健全了左鎮區防災訂收容體系能量;「行」的部分已與龍族通運有限公司簽訂緊急救災租用客車勞務採購契約,用以營業大客車或中型巴士將災民運送到避難收容處所,「醫療」部分與佳行診所簽訂救災緊急醫療支援協定,另與本區居民簽訂曳引機及計程車支援協定,加上今天所簽訂的小牛車用機具支援協定,更強化區內災民涉水運送能量,讓區內各面向防災能量更齊備。

 

區長謝松益說,防災不分你我,感謝區內熱心里民提供「小牛車」,可載人也可運載物資,機動性高,於災害發生時,可協助作為緊急疏散撤離及運送物資交通工具,強化左鎮區災民緊急疏散避難及運送能量,使災害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能迅速調度機具投入災害搶救及後勤補給等作業,確保民眾人身之安全,亦使區內各面向防災能量更齊備。也期盼透過此次簽署儀式,展現區公所團隊與地方良好合作關係,並期喚起更多防災意識,鼓勵在地共同參與公共事務,提升本區防救災整備應變能量。透過協調公部門及私領域災害防救能量與優勢,建構「減災」、「整備」、「應變」、「復建」的災害防救體系,共同守護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左鎮區公所 方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