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鎮區公所地處偏遠,救災資源能量有限,為提升防災整備,分別與里民農用曳引機及民間計程車業者簽訂支援協定,建構嚴密自主防災保護網

「公私協力,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家園」,是推動落實自主防災成功與否的關鍵,也是工作指導原則之一,左鎮區因地處偏遠,居民生活聚落分散且人口以高齡者為主,為結合社會資源,擴充區級防救災整備能力、疏散撤離能量及提升災時緊急應變能力,區長李燿州從楠西區調任左鎮區後,即積極拜會地方仕紳或里長或宗教廟宇教會等,結合在地資源,發揮家園共同守護的信念,「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社區團結一致,有力出力,救災資源共同分享,以共渡難關。

 

「好事會發生」,經過李區長的認真投入熱情奔走,終於獲得里民的支持與肯定,左鎮區公所於109年5月27日(星期三)上午9時,在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等、本區里長與里民共同見證下,由區長李燿州與光和里里民標勝寶及洪燈城先生,進行農用曳引機支援疏散協定簽署儀式。另於109年6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假區公所前廣場與榮和里里民葉聰斌及中正里里民卓嵩三先生簽訂「民間計程車輛支援協定」,轄內一旦發生天然災害事件,需要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或載送救濟物資時,都能配合區公所緊急調度使用,一通電話,救災資源就到,讓左鎮區成為更安全、更友善的居住地區。

 

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見證農用曳引機簽署支援協定儀式致詞表示,社區自主防災網的建構,是市府和區公所共同努力的目標,當颱風豪雨侵襲災害發生時,山區道路、橋梁及丘陵邊坡等常發生淹水、斷橋、走山、土石崩落等情況必然嚴重於平地,可能造成孤島現象,在災害有發生之虞前,對於高潛勢風險對象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是必要的對策,以避免人員受困傷亡。對於熱心守護家園的里民願意提供曳引機及計程車,提供區公所在緊急救災調度使用,該項善行義舉行為值得嘉勉。颱風警報發佈後,為確保每位保全戶生命安全,從中央、縣市政府到基層區公所都要繃緊神經,負責第一線的區公所若應變處理得當,有助於降低災害風險及提升整體防災效能。

 

有鑑於山區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性及急迫性,可能造成淹水、道路坍方、封橋封路等無法通行,嚴重影響居民進出,為健全左鎮區災害防救體系,建構完整的疏散撤離及避難救災資源能量,一旦災害發生時能迅速將災民安全疏散撤難至避難收容,第一時間發揮自救互助能力,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藉由簽署農用曳引機及民間計程車輛支援協定作為疏散撤離交通工具,以提升區公所防災整備能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隨時做好防災整備,有備無患。同時感謝這些熱心里民能協助支援救災工作,相信這股民間力量的投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救災效能。

 

區長李燿州表示,曳引機主要以從事農作生產為主,車後的平台可以升高,可以載人載物資,加上馬力大、穩定性夠、機動性高、可涉水的特性,能因地制宜,在災害發生時,協助作為緊急疏散撤離及運送救濟物資之交通工具。又因左鎮地處偏遠,住戶分散且大多為年長者居多,遇到災害需撤離時運用計程車機動性較高之優點,進行緊急避難疏散,本次結合轄內曳引機及計程業者簽訂疏散撤離支援協定,除了強化區公所與民間協力防災量能外,更展現區公所團隊與地方互動建立合作防災夥伴關係,及加強編組單位橫向間聯繫,讓民眾在面臨有災害風險之虞時,能發揮整合力量,即時投入救災協助疏散撤離到避難收容處所,才能真正做到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目標。

(左鎮區公所 鄭名志、方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