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山區公所加強社區防災志工教育訓練,凝聚防災共識, 與楠西區公所舉辦攜手守護五叉溝保全戶座談會

歷史災害不能忘記,白河大地震雖然已過了半世紀,當時造成的嚴重傷亡,對於在地老人家們仍然歷歷在目,面對這場近百年來東山地區死傷最慘重的自然災害,我們更要謹慎面對隨時都有可能再次發生的災害。莫拉克風災事件也過了10年,當年轄內南勢里五叉溝居民因發生嚴重土石流導致道路中斷,受困山區超過1個月。有鑑於此,東山區公所在董區長叮嚀提醒每年於汛期來臨前,都要規劃辦理相關防災整備教育訓練,以強化社區防災共識。因此;2月6日辦理「109年東山區防災志工教育訓練」,2月12日與楠西區公所共同舉辦攜手守護五叉溝保全戶座談會,期使本區在面臨重大災害時,除了公部門的力量外,也能結合防災志工人力,以提升防救災能量。

 

本次防災志工教育訓練,邀請東山消防分隊及衛生所進行防災宣導,消防分隊以急救教學及防火教育為主軸,教育訓練防災志工在災害發生時,如遇到有需急救的災民,應給予最即時的協助,把握黃金時間以等待救護人員的來到,同時宣導滅火器使用守則,讓每位防災志工都能了解正確使用滅火器;衛生所為志工們帶來防災心理的課程,以臺南市0206維冠大樓倒塌為例,告訴志工們面對災害時我們都是非常脆弱的,但身為志工更需要堅強地去安撫那些需要被幫助的災民,給予他們滿滿的支持與力量,協助度過難關,這是防災收容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區公所則著重在衛生福利部重災系統的教學,以及介紹轄內避難收容工作,讓防災志工了解該系統可以一覽收容能量,包含防災志工、避難收容處所、防災物資儲放所及物資開口契約等資訊,以及可能面臨的災害類型,包含水災、震災及土石流等,充分了解相對應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並且藉由與防災志工互動方式,讓志工們充分了解面對不同災害時,應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共同守護家園。

 

每年汛期來臨前,轄內南勢里五叉溝保全戶的安危,防救災工作重點中的重點,尤其在颱風豪雨侵襲期間,更要保持聯繫掌握動態,隨時啟動預防性疏散撤離。董區長每年汛期前,除送給每位保全戶一長很實用的聯繫電話貼紙,張貼在保全戶最明顯的地方外,都會邀請楠西區公所及市政府災防辦、消防、社會、水利等局處一起到保全戶所在處辦理聯合座談會,由於東山區轄內有16 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數量居臺南市之冠,每逢發布颱風警報或土石流警戒時,區公所防災夥伴們總是繃緊神經,嚴陣以待。董區長與保全戶座談時語重心長感性的說明,每當颱風豪雨來襲,除與市災害應變中心保持通訊暢通,掌握最新訊息,另一重要工作重點,就是全面掌握轄內土石流保全對象行蹤去向,務必確實做到預防性疏散撤離的要求,希望五叉溝的保全戶都能配合,及早遠離土石流高災害潛勢區,以確保生命安全。同時董區長也感謝楠西區新接任區長李鴻裕願意協助五叉溝保全戶撤離及收容工作,落實跨區協力,共創雙贏。

 

侯參事指出,市長黃偉哲就任以來對於土石流防災疏散撤離非常重視,強調在汛期前加強與保全戶的溝通與協調,提升里民自主防災意識、居安思危及防範於未然的觀念與行動,特別籲請保全對象遇到颱風豪雨時,要做到36計最後一計就是走為上策,不要等到土石滑落坍方走不了,到時候欲哭無淚後悔莫及。座談會中侯參事更拿起保全戶名冊一一點名表達關心並與鄉親話家常。最後董區長特別提醒大家,目前正值武漢肺炎疫情時期,大家一定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盡量減少出入人潮較多的公共場所,並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也呼籲大家勿搶口罩,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第一線醫護及工作人員等,並祝福大家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的危機,座談會結束後,東山區公所特別準備豐富的家常便餐與保全戶一起享用,增進互動情誼,每位保全戶都非常感激市政府及區公所對他們的關心。

(東山區公所 吳宜瑩 侯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