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內災防工作區里齊心做,防災看板廟宇神助手

大內區公所111年6月28日上午於公所前廣場舉辦「大內區簽訂救災機具支援協定暨防災看板捐贈儀式」,民政局區里行政科張森穆科長、大內區李義隆區長與石子瀨天后宮揭開防災避看板,區公所與里內企業簽定環境清理車(灑水車)及農業搬運車支援協定,增加區內的防災量能。

 

每到汛期(5~11月)前公所防災人員總是忙進忙出,汛期前的防災工作準備相當繁雜,馬虎不得,舉例來說:抽水機的運作、排水溝渠的清理、年度的開口契約……等,盤點區內防災設施設備是首重要事,巡查疏散避難看板是必備準備工作之一,常年駐立在戶外的看板歷經風吹日曬,雖主體穩固,但柱身表面已出現鏽蝕的狀況,看板圖面退色且斑駁,大內區李區長義隆相當重視區內的防災工作,深知看板上的地圖對遇災的區民關鍵逃生要件,在一場會議裡李區長提出更新防災看板的想法,當場石子瀨天后宮的代表向李區長表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願與公所合作助大內一臂之力,經盤點後需要更新的的看板計有6面,公所繪製3款版型進行翻新。

 

災害的型態多樣,共同特性是急迫且猛烈,大內區常面臨的災害是水患,區內救災的機具有限,需要仰賴區外的機具廠商協助,救災機具進入大內的時間無法預期,即時的救援是救災的一大課題,為能在積水退去後,路面泥沙、樹葉成了區民外出的困擾,更是滋生病菌一大隱憂,李區長為此與致力於防災工作的石城里楊聰進里長共同商討,楊里長表示:「區長免煩惱,區民嘛是里民,自己的區咱作伙來救」,若遇災後,可提供環境清理車(灑水車)清潔路面,讓區民迅速回復日常生活,位於大內偏山區頭社里羅文宗里長,聽到能為自己區內防災工作出力相當開心,自家的農業搬運車也能做為運送救災物資最佳利器。

 

大內區公所28日上午舉辦「大內區簽訂救災機具支援協定暨防災看板捐贈儀式」,感謝石子瀨天后宮捐贈防災看板,石城里楊聰進里長、頭社里羅文宗里長與公所簽訂環境清理車、農業搬運車支援協定,里與里之間成了防災好夥伴,更成為公所災害防救的一大助力,災害防救是共同責任,做好各項防災準備,「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

 

臺南市長黃偉哲呼籲大家為防災工作多一份努力,提升自我「韌性能力」妥善應變防災能力,掌握救災資源,共同面對重大災害事故,希望大家再接再勵為臺南市防救災工作打拼,齊心守護大臺南。

 

大內區區長李義隆表示面對極端的氣候,難預料災害何時來,防災工作不能停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觀念,唯有不斷提升區內災害防禦力,學習防災新知,強化區民遇災自救能力,藉此活動聯合區內寺廟捐贈更新防災看板,與里長簽訂支援協定,防災的道路偕手同行,共同為大內區防災工作一起打拚。

(大內區公所 徐詩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