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台南市績優縣市特優,特優社區獲獎數全國第一

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一直是臺南市政府努力向下扎根的目標,市長黃偉哲表示,治水與防疫一樣需超前部署,水患治理流域整治在工程設備方面有其侷限,因此除了工程設施外,更重視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透過社區自主防災意識的建立,讓第一線防救災的里長或社區志工幹部,一起攜手合作,對社區弱勢家庭或保全對象優先進行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減少或降低意外傷亡,其次協助災情查通報,水閘門巡查管理或移動抽水機正常運轉等,達到「自己的家園自己保護」的目標。

 

臺南市政府連續7年(104-110)榮獲經濟部水利署「110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縣市政府,另社區評鑑臺南市共有12處社區獲獎,分別為永康區崑山里獲得種子社區;後壁區新嘉社區、柳營區八翁社區、安南區公親里及仁德區二行社區獲得特優社區;安南區南興社區及永康區三民里獲得優等社區;新營區姑爺社區、將軍區廣山社區、麻豆區埤頭社區及安南區塩田社區獲得甲等社區;大內區石城里獲特殊貢獻獎。其中,崑山里致力推動自主防災社區,組織運作成熟並協助永康區三民里及歸仁區大廟里推動自主防災社區,連續3年獲得種子社區肯定;獲得特優社區的4處特優社區,皆具有種子社區資格,今(111)年也將代表南市角逐競爭劇烈的種子社區評選,其中後壁區新嘉社區推動自主防災社區已邁入第十年,積極宣導自主防災及分享推動經驗,對象包含學校、社區、機構等,利用跨區活動推廣社區防災;柳營區八翁社區推動重點放在年長者關懷並張貼外語防災地圖,提供鄰近外籍移工、看護及新住民防災訊息;安南區公親里以防救災設備裝備齊全聞名,因應疫情,展現出數位資訊運用能力;仁德區二行社區特色為企業參與防災,推動以來每年都有增加合作廠商。

 

臺南市在歷年評鑑中獲得優異的成績為市府團隊、社區、防災志工及民眾協同配合、積極參與的努力成果,也感謝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參事的支持及各社區積極落實自主防災工作,在社區現地訪評時充分展現社區之防災特色及運作成果,令委員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因此在評鑑中屢獲佳績。臺南市政府也由水利局韓榮華局長率一層長官,兵分多路前往12處獲獎社區張貼紅榜,表達黃市長對於獲獎社區幹部與志工的努力及貢獻,並鼓勵獲獎社區繼續努力,持續推動社區自主防災。

 

歷任市長重視社區自主防災,市府自101年開始建置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到目前本市已建立完成41個社區,每年持續編列新臺幣500萬元維運已建置社區,強化社區應變能力、補充裝備、提供意外保險等。此外,自主防災社區編組成員平時做好各項整備,分享、推廣並宣導防災經驗,颱風豪雨事件巡察社區、即時通報災情,訪視保全對象,協助救災及預防性疏散撤離,並且記錄運作過程,豐富的運作資料等獲得評鑑委員高度肯定。

 

水利局表示,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面對強降雨發生頻率增加,治水工程有其保護標準,市府持續向水利署爭取治水工程經費,並積極爭取建置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強化民眾防災意識,持續加深加廣民眾自救與互助的觀念與知識技能,並推動預警、通報及疏散撤離等非工程措施,透過工程及非工程措施雙管齊下,為防災做好準備及維護民眾的安全。

(水利局 張鈞淳幫工程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