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市沿海四兄弟—北門、學甲、將軍、七股區一起攜手合作,共同辦理區級災害防救無腳本聯合兵棋推演,齊心齊力守護家園

籃球比賽有區域聯防戰術,災害防救工作也要有區域聯防策略,面對共同的天然災害或人為災害事件,彼此間如果能同心協力互助合作,發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運作機制,相信一定能將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臺南市政府推動37區公所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其目標之一就是要強化區級防救災應變能力,透過每2個月召開三方工作會議或業務訪評或教育訓練等,讓第一線防災夥伴們能具有18般武藝的專業技能,遇事採取必要的緊急處置作為,臨危不亂,有條不紊接受考驗,化險為夷,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109年度臺南市政府區級災害防救無腳本聯合兵棋推演第四場次,於109年10月30日在北門區公所舉行,本次區級聯合無腳本兵棋推演是由北門、學甲、將軍及七股區等四個區公所擔綱,因其地理環境及災害潛勢特性類似,主要都位於臺南溪北沿海地區,「風頭水尾」的地理位置,地勢低窪加上降雨及海水倒灌等加乘影響,聚落積淹水是這四區最容易發生之災害。因此;本次兵棋推演情境模擬係以颱風災害為主軸,讓四區公所參演的編組單位(含警察、消防、清潔隊、衛生所、國軍及維生管線等)與轄內護理、養護機構,在面臨可能發生的災害威脅議題上,都能透過兵棋推演紙上作業,獲得與實際發生情境結合的應變作為。

 

「天威難測」,面對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環境變遷,對氣象變化更有其不確定性,截至目前臺灣今(109)年10月份還沒有遭受一個颱風侵襲或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但仍不可掉以輕心或輕忽颱風可能帶來的嚴重災害。通常一個主要災害事件發生時,往往會直接或間接衍生其他次要的災害,所造成之損失非侷限單一,為提升對複合式災害防救災的認知,本次推演議題設定係由成大防災研究中心李心平博士所率領的團隊所設計,計有9大情境推演議題,分為「災害應變中心開設作業」、「災情查通報及疏散收容作業」、「警戒區管理與管制」、「弱勢族群的因應措施」、「防救災資源之調度」、「防救災道路規劃」、「災情揭露與媒體聯繫」、「大量垃圾清運及消毒」及「災後受災戶生所措施」等單元,推演過程還有臨機題的考驗,如堤防釣客落海、面對假新聞謠言、畜牧場雞隻死亡及養殖漁業大量暴斃等狀況,每一道情境都考驗各區公所團隊小組的應變能力及處置方案,進行指揮協調、資源調度、橫向縱向溝通等能力。

 

演練開始,首先由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報告四區災害潛勢分析,並進行狀況發布,隨即由各區公所進行高司作業,限定時間3分鐘,接序由各區長報告或指定編組成員說明因應對策,另由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侯執行秘書俊彥與消防局蔡科長國保等局處代表配合情境議題,針對各區災害防救重點區域,適時提出「臨機題」,考驗四區指揮官靈活運用、臨機應變處置之能力,使兵棋推演更具有挑戰性(隱藏性、無形的競爭)及達到實質效益。

 

北門區張明寶區長表示,透過區級聯合無腳本兵棋推演,模擬危害災情,將最嚴重狀況納入推演的設計,除讓鄰近公所之編組單位成員思考,達到區域聯防的目標,沿海四兄弟是生命共同體,遇到重大危機狀況,如何將各區救災資源及應變作為有效整合,使第一線防救災工作運作更順暢,各編組防救災工作人員能確實熟悉本身權責及分工,進而提升專業技能與訓練。

 

災害防救應變作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經由兵棋推演可以提前發現問題,儘早提出解決方案。近年來因氣候變遷,除颱風災害外,短延時強降雨發生的機率變高,對沿海四兄弟的威脅不容小覷,災害預防作為更不可輕忽。防災永遠要走在救災的前面,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前瞻思維,積極落實「災害防救做得更好,民眾平安過得更好」的防災願景,才是市民之福。

(北門區公所 邱韻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