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市區公所結合民眾共同落實登革熱防治孳清,營造友善、健康、幸福的環境

盛夏時光,正值登革熱病媒蚊大量孳生的季節,為了有效遏止登革熱的散播,公所於不但配合市府「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工作推動「巡、倒、清、刷」等登革熱防治宣導工作,尤其連日的豪雨,公所於8月11日與環保局新市清潔隊及各里環保志工動手共同清理家園街道,並號召市民朋友共同打掃,讓家園能迅速恢復乾淨整潔環境,為居家的居住品質齊心努力。

 

秉持著台南市政府多年來致力於登革熱防治的精神,新市區公所亦十分重視區里內社區環境清潔及孳清防治,每年年初1月至3月辦理登革熱誓師大會,各里即進入整備期,尤其4月到10月屬高原期,本所也組成防疫小組走訪新市里、港墘里、永就里、豐華里等十一里進行登革熱宣導孳清工作,期能帶動民眾自主巡查清理自家周遭環境,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更廣及社區環境清潔整理維護,改善區里環境衛生。

 

近日7月至8月連日大雨過後,造成部分地區積水或淹水,環境髒亂街道落葉泥濘,本所於8月11日號召區內民眾、區公所人員及各里環保志工積極配合環保局清理家園活動,透過區里間的有效分工,讓家園環境能迅速復原。本區平日在新和社區設資源回收站協助宣導推動容器減量回收處理,與清潔隊合作清除多個積水容器,讓防治登革熱無死角,營造清淨家園環境。並在各個社區活動場合致力宣導防治登革熱的概念讓區民周知,不分老少,都具備防堵登革熱病媒蚊的相關知識。

 

台灣天氣濕熱,正是登革熱病媒蚊喜好的繁殖環境,尤其南臺灣更需要密切注意登革熱的傳染。社區巷弄、居家環境潛藏各式各樣民眾意想不到的病媒蚊孳生源,各里皆有防疫志工隊,志工隊成員皆為里內熱心居民,每月定時自發性協助清掃里內主要幹道,為維護環境整潔盡一份心力。

 

在每月環境清潔日活動,公所會結合新市區衛生所聯合稽查,走遍各里熱點周邊查核,發現最容易被忽略的孳生源有水桶蓋子,帆布、盆栽底盤、廢棄輪胎等處。此外,為避免隱藏的社區髒亂死角影響市民健康,本所網站也設置「登革熱防治通報專區」;若區民發現本區有重大孳生源及髒亂點。透過大家共同努力,做好登革熱防治工作,讓全體市民不會受到登革熱的危害。

 

在大雨過後,本所會在「防疫Line群組」宣導及請里長及里幹事協助廣播,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若發現有大型廢棄容器如廢棄浴缸、水族箱等,也會連絡環保局清潔隊協助清運。由於民眾常有儲水習慣,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每週檢查、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民眾的協助合作,讓防疫如虎添翼一般,成為防治成功與否的最重要影響因素。

 

近期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嚴峻,民眾容易忘記夏季正值登革熱的高峰期,感染登革熱後一樣有致命的危機。新市區譚區長在各個活動場合呼籲注重防疫的同時,也要注意家中有無積水的環境使病媒蚊孳生,並定期清洗積水容器,才不會讓登革熱趁隙而入,影響你我的健康生活。防堵冠狀病毒與登革熱疫情,地方民眾的積極參與,動手清理家園不可或缺,有區民的共同努力協助,大家一起營造友善、健康、幸福的環境。

(新市區公所 方耀謙、盧家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