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玉井區公所與轄內宗教、寺廟、社福機構簽署 防救災支援協定,救災資源一步到位,宗教協力, 與神同行,有備無患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之下,天然災害的威力愈來愈強烈,對人民生命、財產的侵害也隨之愈來愈大,平時災害防救資源的規劃及整備就必須更加縝密完備,以備不時之需。當災害發生造成人民財產損失或失去親人時,精神上必定受到嚴重衝擊,宗教安穩心靈的力量,在災害發生那一刻,更有安定人心的作用,讓受災者心靈得以安頓、撫慰與沉澱,並走出陰霾,重新看見希望的未來。

 

玉井區公所在區長陳新澈到任後,指示同仁積極與轄內公益社團或宗教寺廟等洽談相關防救災支援協定,由於山區幅員遼闊,保全對象住家交通或聯繫不易等,天威難測,萬一再次發生類似莫拉克風災或0206地震災害規模時,相關救濟物資或避難收容處所都要居安思危,妥善準備,才能適時提供災民使用,協助度過難關。因此;玉井區公所於108年12月11日上午10時30分假區公所二樓大禮堂舉辦防救災支援協定簽署儀式,並邀請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侯俊彥參事、民政局陳文琪科長、消防局蔡國保科長、里長、社區理事長及媒體記者參加。

 

區長陳新澈簽署儀式致詞表示,希望透過簽署儀式整合轄內相關防救災資源,透過公私協力帶領效果,拋磚引玉,讓更多的民間資源一起投入防救災工作,同時感謝出席的宗教寺廟及社福機構負責人的愛心,有助提升玉井區公所防救災能量。侯參事出席見證指出,本活動是全國首創結合宗教、寺廟、社福機構一步到位,協助公所提供相關防救災資源,如玉井北極殿、財團法人基督教長老教會加利利宣教中心、明泉寺無償提供災時災民住宿場所,財團法人天主教臺南市私立德蘭啟智中心行有餘力時,更提供中型巴士供做為疏散撤離災民時交通車使用,感謝四個公益團體的善心與神同行。

 

玉井北極殿創建於1717年(清康熙56年),主祀玄天上帝,信徒眾多,位在人口最稠密的市中心,是本地重要道教信仰中心之一;基督教長老教會加利利宣教中心地處東南偶,1987年陳坤生牧師創辦,提供教徒靈修地方,2003年配合政府的輔導,創立希望之家,藉由宗教方式讓迷途少年能夠重新找尋人生方向,2009年莫拉克風災期間成立安置中心,協助安置災民;竹圍明泉寺座落於虎頭山風景區山腳下,創立於 1981 年,主供三寶佛,隸屬佛教淨土宗派,撫慰地方居民心靈;德蘭啟智中心於1988年由天主教瑪利諾會甘惠忠神父創立,是原臺南縣第一所專為服務身心障礙者而設立的日間托育中心,鼓勵身心障礙者,協助提升他們自我價值。

 

本次支援協定簽署緣起,有鑑於莫拉克風災、0206地震等災害所造成建築物淹水或倒塌,為因應受災戶中長期收容安置需求,區長陳新澈走訪轄內各宗教寺廟及社福機構,除了解現況及業務聯繫互助外,並協請寺廟基於佛祖神明保佑子民慈悲心、機構敦親睦鄰發揮愛心,能夠提供災民收容處所及提供交通車輛,獲得寺廟及機構響應同意無償提供,財團法人基督教長老教會加利利宣教中心提供16房間可容納51人、明泉寺提供6間9人房通鋪可容納54人、玉井北極殿提供香客大樓20間10人房通鋪可容納200人及財團法人天主教臺南市私立德蘭啟智中心提供18人座中型巴士1部,總收容災民人數可達305人,3處收容處所都備有廚房及餐廳,可提供熱食供災民食用。陳區長說,因應極端氣候及地震所帶來複合式災害,市長黃偉哲就任後即要求各區應積極整合區內防救災資源,加強公私之間支援協助,增進防救災能量,因應大規模災害發生時,能有效降低市民生命、身體、財產損失,讓受災戶能得到妥善的安置照護。

(玉井區公所 劉文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