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盾牌在手,防災有我-《防災英雄大特寫》專書發表會,24位防災英雄齊聚一堂,黃市長親自嘉勉頒發防災盾牌,期許大家一起守護家園,營造幸福宜居的韌性城市

受到極端氣候及全球暖化影響,強降雨愈趨集中,加上氣象預報的不確定性,面對颱風豪雨期間如何確保百萬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市政府團隊責無旁貸的任務,平時除了加強各項防災整備、側溝清淤、超前佈署,提升第一線防災同仁專業技能及推動自主防災社區等積極作法外,當災害發生時,市政府團及37區公所各司其位各盡其責,依業務權責採取必要性的預防措施,期使災害損失降至最低。除此之外,還有一群熱愛鄉土的社會人士,默默分散在不同的社區一起承擔推動災害防救工作,一起攜手合作齊心齊力守護家園,他們就是名副其實的「防災英雄」。

 

縣市合併後,所面對的天然災害從沿海到山區,面積更大,範圍更廣,臺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成立災害防救辦公室任務編組,負責整合、溝通及協調角色,平時除積極推廣社會防災教育及演習訓練外,自108年元月起,每個月採訪2位協助推動災害防救工作上有具體優良事蹟的人物,如里長、防災士、土石流防災專員等,透過實地採訪,將24位默默在這塊土地上,發揮正向力量的優良事蹟,具體行動表現,一步一腳印,為守護家園熱情投入,無私奉獻的點點滴滴,完整記錄而集結出刊「防災英雄大特寫」專輯。

 

《防災英雄大特寫》專書發表記者會,於109年5月15日上午假永華市政中心2樓廣場盛大舉行,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蒞臨嘉賓有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呂大慶參議,消防局局長李明峯、市議員郭鴻儀、蔡旺詮、李啟維及區長等。黃市長致詞表示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對於每位防災英雄的付出,為守護家園風雨無阻、有情有義協助社區建構更完整的自主防災機制,表示肯定與嘉勉,這些防災點點滴滴都是學習的標竿,期盼這本書能拋磚引玉,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盡一份心力,一起承擔社區防災的責任。

 

專書發表會特別邀請三位防災英雄上台發表參與社區防救災工作的心路歷程,臺南市第一位取得防災士認證資格東區東聖里黃英慈里長,第一位區長轉換跑道順利當選市議員郭鴻儀(前仁德區長)及協力團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心平博士,從他們侃侃而談參與防救災的經驗中,當一位防災英雄一定要有擁抱「熱情」的態度及「堅持到底」的信念,因為這是驅動他們持續向前走的力量。黃里長還成立虎尾寮緊急救援隊,發揮聞聲救苦菩薩心腸,社區裡有發生車禍事件或颱風天行道樹傾倒妨礙交通,立即呼叫救援隊成員攜帶機具快速排除,虎尾寮緊急救援隊更多次參與市政府防災實兵演練,103年高雄氣爆事件及105年0206地震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都能看見救援隊參與救災的經歷身影。

 

專書發表記者會由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客串擔任司儀,開場白以幸福臺南,臺南要幸福從防救災工作做起,「臺南起風了」,希望透過24位防災英雄專書出刊後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知道臺南防災英雄的故事,推廣正確的防災觀念、深耕防災意識、凝聚防災共識,強化地方防災網絡,深化社區自主防災及自救能力,期能喚起國人對災害防救的重視。專書發表記者會的高潮,黃市長對24位防災英雄為表達敬意,特別致贈一面防災盾牌嘉勉,這面防災盾牌上面書寫「Life with you  社區防災與您同行」,黃市長一一與每位防災英雄合影留念,並大聲喊出「盾牌在手,防災有我」口號,以行動展現守護家園的決心,象徵手持盾牌是社區的守護神,為百萬市民守護大臺南。

 

市長黃偉哲最後勉勵大家,推動災害防救工作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養兵千日可以備而不用,災害什麼時候要發生難以逆料,我們必須學習與災害和平相處,並抱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精神,克盡職責堅守崗位,尤其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將劇烈改變人類社會生活型態,面對未來愈趨嚴峻的極端氣候與詭譎瞬變的複合式災害,「為民眾多想一點、多做一點」,一起導引社區民眾做好各項防災整備,向下扎根,同時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以凝聚全民防災共識,建構臺南市成為一個安全、宜居、幸福的「韌性城市」。

(災防辦公室 王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