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官田區公所與安定區公所等16單位,簽署多元救災支援協定公私協力強化防救災能量

臺南市官田區公所今(10)日聯合安定區公所、東西庄里辦公處、官田區衛生所、官田消防分隊、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及社區共約150人,假東西庄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官田區公私協力簽署救災支援協定暨社區防災聯繫會報」,現場由官田區公所主任秘書許芳榮、安定區公所主任秘書王玉錦、官田老人養護中心黃碧恭董事長、安安藥局徐珮娟藥師、隆田旅社郭江章先生及鎮南宮曾秋絨女士一同簽署救災支援協定,強化本區防救災實力。

 

官田區長顏能通表示,特別感謝在地及跨區公私部門發揮敦親睦鄰精神,彼此持續保持良好互動合作,與安定區公所簽訂跨區支援協定,平時可互相聯繫分享防災經驗,災時相互支援,今(110)年本所與公私部門16單位續簽多元支援協定,有效整合救災資源。官田老人養護中心自106年即簽署避難收容處所支援協定,本所及官養不定期辦理防災議題課程及演練皆互相邀請對方及社區參加,增進本所、機構及社區的防救災合作意識。顏區長進一步表示,使用維生器材者最擔心突然遇上斷電,本所人員按季到府訪視關懷,並提醒自備發電機案主定期維護及熟稔操作。本所亦自備發電機,辦理同仁教育訓練,陸續與李鎮賓先生及鎮南宮簽署發電機支援協定。

 

不僅是橫向溝通轄區內外各單位機關,本所也相當重視官民協力累積防救災能量,鼓勵各社區積極參與防救災相關活動、講習演練,在社區中最活躍,甚至每年度自發舉辦防救災相關講習演練者,就屬本區官田社區發展協會。該協會由通過防災士認證的許素珍理事長帶領,不論是環境清潔日、登革熱密調,或是區公所防災防疫會議、社區營造、長者健康促進活動、各項業務宣導活動,都有他們辛勤耕耘鄉里的身影,去(109)年官田社區更榮獲防疫志工隊第一名,由黃偉哲市長授獎鼓勵。官田社區發展協會不只身體力行,更著重培養專業素養,每年熱情參與辦理清淨家園、婦女弱勢治安等教育訓練,培育更多里內的防疫防災達人,歡喜服務,團結奉獻為鄰里厝邊提供更好的協助。

 

本所相當重視公共建物結構安全,積極向衛福部及市府社會局爭取修繕經費,東西庄社區活動中心108年完成耐震補強工程、增建男女分廁、無障礙廁所及簡易廚房,今年新增為本區避難收容處所,提升災時收容能量。今日本所引導講解避難收容處所規劃及災民應遵守事項。現為防疫期間參訓人員進入活動中心一律須佩戴口罩,專人量測額溫及噴酒精,報到處採實名制,倘有發燒者即須先安置於「暫時隔離區」立即通報衛生單位,期以逼真的演練提醒大家一旦發生災情,能安心配合疏散於此稍休息。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活動中官田區衛生所宣導防疫新觀念及C肝治療、行動醫院;官田消防分隊推廣住宅火災警報器,減少火災人財損失;本所宣導防災安全儲糧3天、急難紓困、淹水救助辦法、緊急避難包、登革熱防治、家庭暴力防治、交通安全宣導、性別平等及調解業務,深耕民眾防疫防災防治觀念。

(官田區公所 蔡依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