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西港區公所多元整合轄內防救災資源,結合民間力量,加強社區防災教育之宣傳推廣,防災責任共同承擔

西港區位於臺南市西部,北接佳里區至學甲區、北門區,西連七股區,南鄰安定區、安南區,東北與麻豆區相鄰。西港地處曾文溪北岸,海拔僅五公尺,轄內地勢平緩,部份地勢地漥社區長年飽受淹水困擾,另近來發生有感地震頻率高且陸續發生多起重大火災事件,如何加強社區防災教育之宣傳推廣,防災責任共同承擔,是區政治理一項重大的課題。

 

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西港區公所近來將防災教育宣導工作觸角,朝向連結各機關及公司行號一同加入防災行列,以擴大宣導影響力。「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防災策略,是區公所積極輔導轄內西港里、新復里、慶安里陸續成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並由成大防災中心協助輔導,社區每年辦理水患自主防災教育訓練及演練,讓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員熟悉各項防救災運作機制,今(109)年度區公所所結合新復里自主防災社區及春柏老人長照中心於2月21日三方共同辦理聯合防災演練。演練過程為春柏老人長照中心發生火警,啟動救災機制,並由新復里自主防災社區及區公所派遣服務車輛支援協助將老人疏散撤離至新復里活動中心暫時安置,區公所並進行物資補給及移動式發電機備勤等緊急應變處置措施。區公所首次結合養護機構與自主防災社區共同結合参與,讓彼此更熟悉防救災支援機制,於災害來臨時,能互助合作,降低災害損失,也非常感謝西港消防分隊打火弟兄配合逼真演出,希望未來能藉由此模式連結各民間機構參與,發揮整體力量,彼此合作,期能發展「永續成長、成果共享、責任分擔」的永續社區,減輕災害對人民生活的衝擊。

 

防患始於未然,事前做好萬全準備,將能有效減少因災害所帶來的損失,防救災的宣導工作相形重要。本區結合國家防災日期間,與後營國小、西港消防分隊舉辦地震疏散撤離暨災民收容演練,由西港消防分隊先對後營國小師生進行防救災逃生避難教育宣導,並於宣導後實際演練,演練科目有就地避難、疏散撤離、災民收容所開設等,讓後營國小師生上了一堂防災實作課,相信此經驗將讓參與人員印象深刻,難以抹滅。

 

市政府為加強防救災宣導,鼓勵公私協力,認養捐贈防災看板。本區繼107年邀請在地企業南寶樹脂股份有限公司捐贈防災看板設置於本區圖書館前,今年度經林耿漢區長多方努力下,獲得尚承營造有限公司暨宏定建設有限公司支持,捐贈本區防災避難燈箱看板,設置於本區綠川廊道鄰近熙來攘往的菜市場,且配置燈光,吸引眾人目光,於109年1月21日舉辦揭牌儀式,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侯俊彥參事、民政局陳文琪科長、消防局李漢宗專員及邀請社區媽媽共同見證。另外為補強人員於災害期間受困,一般車輛機具無法進入災區進行後勤補給之情況,本所積極拜訪地方熱心人士,獲得地方認同,與本所簽訂農用機具支援災害救援意願書,協助本所進行災害搶救工作。林區長深深感謝在地企業及相關人士之協力幫助,帶頭推動企業防災工作,強化在地防社區自主防災相關設施,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企業及民眾加入防救災行列,匯聚各界能量,讓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西港區公所面對極端氣候的嚴峻挑戰,對防救災工作不敢懈怠,以一步一腳印的精神,逐步落實推動各項防災整備作為,雖然近年來積淹水已大幅改善,由於強降雨威脅趨勢日益劇烈,不能輕忽,為保障居民身家財產安全,在林區長親力親為帶領下,持續精進各項防災整備能量,期使西港區能遠離災害,無災無難,讓每個區民皆能在此安居樂業,平安幸福。

(西港區公所 郭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