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左鎮區好山好水,二寮看日出風景秀麗,植樹活動結合 社區防災擴大宣導,推廣森林保育及環境永續為目標

草山月世界及二寮看日出,曾經是臺南市政府跨年三部曲之一,由於左鎮區地理環境特殊,擁有全台分布最廣大的泥岩地形,重巒疊嶂,山峰一個連著一個,連綿不斷,美不勝收。草山月世界亦曾經是南瀛八景之一,由砂岩與頁岩所構成的青灰岩地形,其中名聞遐邇的308高地位在高雄市內門區和台南市左鎮區、龍崎區交界處高地,也是鄰近山區的最高點,因標高308公尺而得名,308高地視野遼闊,嘉南平原及草山月世界特殊地形地貌景觀,盡收眼底,更可遠眺台南海岸。它有個相當淒美的傳說,當地居民稱為望高寮,古時叫做大林尾,另有相傳日治時代有個女孩,由於她的情人出海捕魚後一去不返,思念情人的她每日爬上高地,盼望能看見情郎所乘的漁船入港,而又名望哥台。

 

隨著國際經濟產業發展及排放危害人體健康及周邊環境物質對大氣層的污染,造成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威脅,提倡「森林保育、環境永續」的工作更顯重要。左鎮區公所為能持續維護生態保育及山林之美,今(109)年配合「植樹月」舉辦草山健走觀光樹苗扎根活動,於3月18日上午由區長李燿州帶領公所同仁與各里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山愛你西拉雅義工隊等約100人,聯合在草山南167-1線全民健走,並在道路兩旁閒置空地種植洋紅風鈴木(花期1~3月)、黃金風鈴木(花期2~4月)、羊蹄甲(花期3~5月)、藍花楹(花期4~5月)、阿勃勒(花期5~7月)、大花紫薇(花期6~8月)等樹苗,「十年樹木,後人乘涼」,除期望小樹苗一天天茁壯成長後,成為最具特色的景觀廊道,讓每個季節來左鎮草山旅遊,都可以觀賞各種樹木在不同的月份百花綻放,萬紫千紅,景物迷人的景象,也藉此提醒市民要重視水土保持及生態環境教育及災害防救等工作。

 

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攸關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社區安危和國土保全。平時就要加強各種防災教育宣導,提醒市民有備無患,居安思危,這次結合植樹月舉辦全民健走活動,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讓市民知道「地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直覺反應和隨時要準備「防災緊急避難包」與「防災儲糧」的觀念。左鎮區目前有 6 處防災避難收容處所,包括左鎮區公所、左鎮國中、老人活動中心、榮和里活動中心、(原)岡林國小、(原)澄山分校等,藉由宣導及演練,當重大災害事件發生時,能即時提供成為收容災民的處所,結合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將防災觀念落實至各社區基層鄰里,提升防災意識。此外;有鑑於去年發生多起火災事故,提醒市民居家能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重要性,「有裝有保庇」,小小一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發揮及早通報發出聲響,讓市民及早反應逃生。

 

區長李燿州表示,左鎮位於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且多堊地地形,農業發展不易,加上水源區開發限制,人口稀少、外流與老化問題嚴重。現階段積極向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地方創生計畫,計畫已經核定實施,積極引進魚(蚓)菜共生農法,整合餐飲及休閒觀光資源,並針對葛鬱金、萬壽菊等堊地新農業進行產品開發及銷售,提高當地農業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入。另透過產學合作,發展無人機飛行學校,吸引外地學童就學,同時,活化經營左鎮老街老屋,行銷地方文化與休閒觀光,並導入企業進駐當地投資,提高當地就業,吸引人口回流。這項有意義的植樹活動才跨出第一步,藉由種下環境永續的樹苗,也種下深植每個人心中的防災觀念,左鎮區公所將秉持永續森林經營、維護生態保育的信念,讓社區與各里辦公處一同參與植樹綠美化工作,由「點」擴展至左鎮全區,建構自然美麗的綠色生活環境,點綴左鎮的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

(左鎮區公所 方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