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評審推薦獎作品-颱風,我不怕

週末傍晚時分,大家的手機突然都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週一上午將有強颱來襲,請台南市居民做好防災準備。」

 

當時我看著手機,緊張地對媽媽說:「媽媽,臺南市政府通知週一將有強颱欸,該怎麼辦呢?」此時,正在飲料店忙碌的媽媽對我說:「是不是應該準備收音機以及足夠的食物、白開水呢?」我跟媽媽說:「好像是,但不知道為什麼要準備這些東西呢?」媽媽笑著回應說:「準備收音機的用意是聽聽看氣象狀況,以備不時之需;準備足夠的食物是萬一這一場颱風可能會影響到食物的運送,使人們購買食材不方便,因此要提早準備;準備白開水的原因是可能無法外出取水,所以才要準備白開水!」我點點頭,忍不住佩服起媽媽。

 

此時媽媽趁店內沒有客人,趕緊將懸掛在屋子外的招牌釘牢,而我卻疑惑地看著媽媽,這時,媽媽邊固定招牌邊對我說:「要將外面的招牌釘牢是因為颱風可能會將招牌吹倒而砸傷路人,所以才要將外面的招牌釘牢。」 我看著媽媽,也幫忙做防災準備,並問媽媽:「是不是平常就要做防災準備呢?」我想起上學期社會課有教過「颱風」這個天然災害,課本上寫著:「若山上的人們多種樹、不要開發山坡地、做好水土保持、不要在山坡地建造房子,這樣颱風來襲時就比較不會發生土石流了。」於是我把這些知識再分享給媽媽聽。

 

媽媽笑著對我說:「所以我們要將台灣當成我們的寶貝,平時也要有完整的防災知識,才可以減少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喔!」

(學校:臺南市安平國民小學 作者:許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