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紙芝居」結合在地元素設計防災圖卡,巡迴社區宣導 防災,寓教於樂,深耕防災觀念

「紙芝居」,是一種通過圖畫展示和表演的講故事形式,就是「紙戲劇」的意思,它源於日本昭和時代的街頭表演藝術,距今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是日本獨特的文化財產。以前日本的寺廟神社內經常會有一些表演活動,而觀眾就坐在寺廟神社內的草地上看表演,而草地的日文是「芝」,坐的日文是「居」。久而久之,「芝居」這個詞就演變為戲劇了。

 

為了讓更多人重視防災觀念,西港區公所將在地產業胡麻,以「小黑麻」吉祥物為主角融入防災宣導中,並由擅長設計及繪畫的社造替代役男們,發揮創意畫出登革熱、颱風、地震等各種防災插圖,首度運用「紙芝居」當作巡迴社區宣導之道具。役男們利用各個社區關懷據點健促活動,扛著「紙芝居」前往社區宣導防災的重要性,教導長輩們一旦發生天然災害時要如何確保自身安全,同時進行有獎徵答,只是鄉下清一色都是阿公、阿嬤參加,要與長輩溝通就得講台語,這可讓年輕役男們很傷腦筋,硬著頭皮講著不流利的台語進行宣導,台下的長輩們可是拉長耳朵找碴,糾正役男們的台語發音,每個人都用心聽講,沒有冷場,也因長輩們頻「找碴」而達到宣導目的,也算是另類的提升宣導效果。

 

氣候變遷已經成為全球化與常態化的現象,因此建立防災觀念是刻不容緩。天災無法預測,但是如何學會因應面對,除了加強防災工程與管理措施外,更應該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防患未然,向下紮根傳遞正確的防災觀念。西港區公所與西港區農會於109年11月21日在後營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共同辦理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現場設計「防災防疫」、「防汛砂包」及「行動圖書站」三個關卡活動,民眾至服務台領闖關卷後進行關卡遊戲,過關後憑卷可進行手工鑰匙圈DIY,闖關卷上印製防災防疫相關知識,完成後民眾可將闖關卷帶回家閱讀,達到宣導目的。

 

本次防災防疫關卡結合「防災搖獎機」及「防災戳戳樂」遊戲,宣導內容包括抗震保命三步驟、登革熱及防疫防治、防災儲糧及避難收容處所等,民眾抽籤回答問題後可用搖獎機或戳戳樂獲得想要的獎品。為吸引民眾目光,同仁製作縮小版房屋砂包堆疊遊戲,情境假設豪雨時要如何利用砂包,民眾透過遊戲瞭解砂包正確堆疊方式,寓教於樂,遊戲之餘兼具宣導意義。

 

此次宣導活動結合在地吉祥物小黑麻製作了收納袋與環保袋,收納袋上頭印製了砂包領用QR CODE,手機一掃即可知道砂包領用資訊,平時可作為收納袋使用。環保袋則印製了小黑麻護地球圖樣,象徵做環保愛地球。

 

西港區公所結合大大小小的活動進行防災宣導,希望透過每場宣導能加深民眾對災害的認識及防範觀念,我們無法預知災害何時來臨,唯有透過宣導讓防災觀念深耕,降低災害來時之慌亂,多一分準備,才能少一分災害。

(西港區公所 林書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