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國小組第二名作品-颱洪寶典之抗災少俠傳

"週末傍晚時分,大家的手機突然都發出了聲響,跳出畫面的是一則「國家級警報」通知…這時,尚俊與師弟蕭勇、途強,剛幫忙安置好獨居的鐵拐李伯三人正要返回移花宮繼續防颱準備,尚俊想起幾日前下山,臨別時師父玄靈子臉色凝重叮囑:「為師觀天有異象,近日必有驚世災禍降臨好徒兒,別怕這有一本絕世寶典,遇到危難時照著做,就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

 

他趕緊翻開寶典,外出行車篇:開車啟動大燈、減速慢行,遇強風侵襲或積水,立即停靠路邊,尋找安全處所掩蔽,忌強行駕駛!向俊立刻照做,注意路況並慢速行駛,但是狂風驟雨,敲得車窗咯咯作響,眼前瞬間汪洋一片「停!先等等!」坐在副駕的蕭勇,趕緊翻開寶典獲取資訊篇:想了解颱洪,加入台南水情即時通app掌握災資真輕鬆!

 

後座的途強火速下載並打開程式,查詢後發現,他們竟然處於淹水重災區,不宜再前進了!馬上聯繫師父確認彼此都安全後三人決定避難但不知何去何從,蕭勇翻開寶典,指引明燈篇google台灣防災地圖,確認避難收容處所,規劃安全疏散路線他們照著防災地圖,往避難收容處所的途中,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奶奶大喊:「救命啊!有沒有人」,原來是行動不便的她,受困在水陣裡途強趕緊揹起老奶奶一起前進。

 

來到處所裡,大家相互照應、不分你我的共同防災,總算平安度過了!向俊想分享給大家這本絕世寶典,可是避難時弄濕了,烤乾過程裡,赫然發現封面浮現出「臺南市市民防災手冊」……

(學校:臺南市安平區億載國民小學/作者:李映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