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內區防災防疫小種籽大冒險

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重視攸關市民身家安全的防災工作,事前的防災整備工作人人有責,提醒民眾應秉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之原則,建立正確的防災避災觀念。大內區公所111年8月3日上午於大內圖書館辦理「防災防疫小種籽大冒險」團康活動,大內區李區長義隆邀請區內的學童一同來圖書館輕鬆FUN暑假,過程中,李區長陪著學童一起學習災害防救、登革熱防制……等防災防疫知識,走訪公所外的花圃,巡查積水容器,將容器內的積水倒除,整理準備緊急避難背包。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竣,為了考量孩童的健康,從校園生活回到家中採視訊課程,讓學習不中斷。學習雖然可以採取多元化方式進行,如獨自安靜看書,或者與好朋友一起互動玩遊戲,經過仔細訪查學童所獲得的答案是「當然是大家一起才好玩呀!」,孩童的心聲大內區公所聽到囉!大內區長李義隆帶領防災防疫團隊設計一套實作且益智活動,即能學習到防災防疫知識,亦能實用在生活裡,遇災時還能救自己救家人,於3日上午在大內圖書館辦理「防災防疫小種籽大冒險」團康活動,邀請30名區內的學童邊遊玩邊學習。

 

防災抗疫團康活動有兩大主題,主題一「環保防疫尖兵-病媒蚊通通OUT,巡倒清刷我最行」。 2015年臺南市遭逢歷年規模最大的本土登革熱疫情,為有效率的防治登革熱疫情發生,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為首要任務,了解登革熱病媒蚊最喜歡的成長環境是陰暗、潮濕的角落,為了共同守護大家的健康、終止登革熱的傳播,活動中每一位盡責的小隊長皆帶領著隊員們仔細「巡」檢週遭的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清」除不要的容器,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小朋友們依序落實「巡、倒、清、刷」四步驟,認真學習的模樣好比小大人一樣呢!透過此次活動期能將防制措施內化為習慣,打造乾淨無雜物的家園,病媒蚊找不到繁衍幼蟲孑孓的生長環境,便能大幅降低病媒蚊的數量,遠離登革熱所造成的危害,參加活動後學童感到有趣且具意義,直呼要為守護家園而努力!

 

另一主題為「防災購物達人-超前佈署買買買,緊急避難包起來」,現在的大型賣場裡商品種類多樣,只要花個一下午,走逛一圈就能補給生活所需,那如何在賣場裡購置緊急避難包物資呢?一走進賣場看到琳瑯滿目的商品卻不知如何下手,大內區公所的防災防疫團隊模擬賣場「防災(颱)專區」,放置乾糧(餅干、巧克力)、瓶裝水、哨子、雨衣、暖暖包……等商品,過程中學童相互討論,說說笑笑你一言我一句,個個專注活動裡,甚至舉起雙手拗起指頭數數,加加減減精打細算,模樣可愛逗趣,只為了想辦法在有限的金額下,找出放置緊急避難背包裡的物資商品,學童依照清單推著購物車一一購買,激烈評比下每組團隊所得到的商品符合放置背包裡,活動的尾聲大內區李區長看到大內的學童專注的學習防災防疫知識,像小種籽生根發芽逐漸茁壯中感到相當辛慰,特頒發獎品鼓勵學童,期許每位學童們像小種籽,未來成長茁壯長成大樹保護他人。

大內區李義隆說防災防疫是擔任區長首重任務,讓區民住的寛心安全,是我當區長的重責大任,天氣變化萬千,突如其來的災害總讓措手不及,所以防災及防疫教育需要世代的傳承,從小紮根培養,學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透過公所團隊所設計「防災防疫小種籽大冒險」團康活動,讓學童做中學,輕鬆快樂的學習防災防災知識,留下深刻且珍貴的學習記憶,進而實際運用,以達防災教育觀念發展。

(大內區公所 徐詩吟 胡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