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南首例!陸路斷改水路運補暨災民收容,南化水庫巡邏船及淨水廠宿舍加入南化區防救災支援協定

台南市南化區關山里位處偏遠,若逢颱風汛期道路時常由於邊坡沖刷而崩塌,造成交通中斷,居民無法出入,南化區公所未雨綢繆,與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簽署支援協定,商請南化水庫巡邏船加入防救災行列,當179線道路中斷,就透過水庫水路運補物資、載送災民,提供即刻救援及災民收容安置的支援協定為台南市首例。

 

本次支援協定簽署儀式是南化區公所為強化災害防救能量,因應受災人民生命財產急迫之需要,也是因應未來天然災害發生,危害南化關山里及水庫週遭居住民安全,南化區公所區長徐全立甫上任就立刻拜會南化暨鏡面水庫管理所主任陳維瑜,談論有關南化區179線道路狀況及雨季災害發生時的應變措施,也談到支援協定簽約的議題,在雙方談論下達成初步共識。不僅如此,區長徐全立ㄧ行旋即在3月22日下午14時又馬不停蹄拜會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處長盧烽銘,雙方對防災救災工作有共同觀點和認知,於公於私對南化區後堀溪上游部落都有著濃厚的情誼,雙方於是敲定3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南化暨鏡面水庫管理所簽署防救災支援協定書。

 

簽署儀式在南化暨鏡面水庫管理所舉行,由南化區公所區長徐全立與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長盧烽銘共同簽署,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專門委員委蔡秀琴及市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應變組長陳坤宗等到場見證,地方各界也出席觀禮。南化區長徐全立致詞時強調,這次簽約協定書著重在關山里與水庫周遭的區域,容易因天然災害造成道路中斷成為孤島,居民生命財產遭受危急時的應變行為,徐區長也呼籲民眾,目前國內面臨乾旱危機,在落實汛期的災防應變、部署時,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平時多節約用水,度過缺水危機,也呼應市長黃偉哲對防救災超前部署與防患未然的策略,同時黃市長也期許防災、救災工作能滴水不漏,讓傷害減到最小的程度,黃市長也一再呼籲台南市民朋友,有水當思無水之苦,要節省用水,共同度過枯水期。

 

盧處長致詞時表示,12年前的莫拉克風災,3天下了逾2500毫米的大雨,水庫上游的關山里,道路中斷,居民受困約1週,當時巡邏船就曾透過水路運補物資協助救援,也適時提供南化淨水廠宿舍作為收容安置災民,處長盧烽銘也強調,以往一旦有需要水公司協助救災的,都會全力投入,這是與地方政府的默契,此次正式簽署支援協定,樂觀其成。

 

台南市民政局專門委員蔡秀琴致詞時也以她本人曾經服務過的六甲區公所為例,勉勵南化區公所在徐區長的帶領下,為南化區的防救災工作做好、做足、做滿,讓關山里及水庫週遭居民心中有感,同時也呼籲在這個缺水的季節時台南全體市民節約用水。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陳坤宗組長也以日本311大地震海嘯為例,日本小學生沒人傷亡就是事前的訓練模擬做得好,做為我們防災的典範,鼓勵大家做好各項災害預防的訓練。

 

簽約儀式簡單隆重在與會貴賓及地方里長見證下順利完成。接著由第六區管理處盧處長帶記者、與會來賓,坐船巡視水庫水情狀況,也再度呼籲大家節約用水,本次活動圓滿落幕。

(南化區公所 民人課長林昭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