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南區公親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救災能量再升級,自行開發全國獨創農用曳引機連結管筏變身成為社區救生筏,做為疏散撤離或載送救濟物資守護家園最好的交通工具

安南區公親里是一個傳統的農漁業兼具的社區,民風純樸,因里內地勢平坦,每逢颱風豪雨期間排水不易,近年來飽受淹水之苦,縣市合併後,里長王金樹有感於防救災工作的重要,以社區守望相助隊為班底,於106年參加市政府水利局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運作,並在成大防災研究團隊輔導下,協助教育訓練,提供專業技能,由於組織成員凝聚力強,及社區熱心人士及企業贊助,添購相關救災設備,一路走來,獲得社區的支持與肯定,自主防災社區推動績效,在經濟部水利署歷年的評鑑中,成績年年進步,屢獲佳績,106即獲評鑑甲等,隔年榮獲優等,去(108)年一舉拿下特優殊榮,成為自主防災社區觀摩學習的指標。

 

由於公親里屬於老舊社區,老年人口多及社區內平房為數不少,當發布颱風豪雨警報後,依歷史淹水紀錄及實務經驗,自主防災社區幹部視當下雨勢針對里內獨居長者或行動不便加強巡查,必要時啟動進行疏散撤離機制。初期運作以社區既有的資源農用曳引機,於淹水時做為載運砂包及救濟物資之工具,亦可協助載送人員,但安全性有顧慮行進中讓人提心吊膽。為增進救災效能,社區自行研發「水路二用發泡膠筏」,可用於陸地和積水路面救災使用,大大提高載運民眾疏散撤離的安全性,操作時需仰賴組織成員以徒步涉水方式進行,耗費時間也影響救災效率。去(108)年4月間,社區熱心人士合捐2輛沙灘車做為救災使用,大大提升救災效率。

 

公親里低漥地區淹水深度,曾高達60至70公分的紀錄,為考量極端氣候的強降雨現象,雨勢更集中,雨量更大,萬一類似莫拉克風災淹水再度發生時,水路二用發泡膠筏及沙灘車等救災裝備無法派上用場時,社區如何進行自救?經社區成員腦力激盪共同研商討論,想到魚塭常用的管筏可以浮在水面,連結農用曳引機涉水深度,可在淹水深度90公分以上路面「陸上行舟」,進行疏散撤離及運送救濟物資之用。社區民眾劉江水先生有閒置的管筏願意捐給社區使用,資源回收再利用,物盡其用,經社區成員修復及里長王金樹重新油漆粉刷,煥然一新,再經社區機械達人柯神訓先生組裝結合農用曳引機,管筏底部加裝活動式輪子,方便於陸地移動,若遇到淹水情形,可將輪子拆卸,讓管筏浮於水面。這項社區自行研發全國首創的救災工具,農用曳引機連結管筏變身成為社區救生筏,作為社區疏散撤離或載送救濟物資守護家園最好的交通工具。

 

公親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為加強社區防救災實兵演練,於109年8月2日動員30餘名社區成員結合安南區公所、長安派出所、消防局安和消防分隊進行社區防汛演練,演練重點從災前整備(防救災器材整備、抽水機運轉檢測)、災中應變(指揮所開設、水情監測、道路警戒、疏散撤離、收容安置)至災後復原工作(環境消毒)等,一一操作驗證,針對各種狀況做好相關因應準備。此次演練最大亮點,就是首次登場社區自創農用曳引機連結管筏變身成為社區救生筏,實際投入救災演練,載送保全戶疏散撤離,過程圓滿順利。安南區長葉誌明實兵演練結束後表示,感謝王里長及社區防災幹部的參與投入,公親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執行績效有目共睹,榮獲經濟部水利署評鑑特優殊榮,為強化社區防災能力,善用社區的資源,從全國首創的沙灘車救災裝備,加上自行開發農用曳引機連結管筏變身成為社區救生筏,救災能量再升級,相信未來一定能發揮救災效能,確保社區里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安南區公所 吳原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