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廟區公所舉辦2020鳳梨好筍季,活動採實名制,防疫與產業文化活動兼顧,鄉親熱情參與熱鬧滾滾,好運旺萊,社交距離要做到

臺南關廟鳳梨為什麼特別甜?這句話不是不實訊息,而是千真萬確,吃過關廟金鑽鳳梨(台農17號),保證吃一口接一口,果肉為黃色或金黃色,肉質細緻、甜美多汁,口感及風味一級棒,是外銷旗艦水果。關廟區是臺南最有名的鳳梨生產地,每年種植面積達650至700公頃,年產量約有2萬公噸,關廟地形海拔多半低於100公尺以下,特殊的紅砂含水性佳,坡度排水良好,向陽的坡面日照又充足,生產環境非常適合鳳梨的栽培,鳳梨品質絕佳,甜度也高,烘培的「關廟鳳梨」這塊金字招牌名聞遐邇。每年4至7月正是關廟鳳梨生產的旺季,鳳梨主要外銷市場是中國大陸、日本與美國,由於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預期會衝擊農產外銷,市長黃偉哲指示鳳梨產銷要超前部署,藉由擴展內、外銷及啟動鮮果加工等多管齊下措施因應,相關農產行銷及產業文化活動,防疫工作在嚴密管控下「做好」、「做足」、「高規格」的要求下,2020鳳梨好筍季如期舉行。

 

2020鳳梨好筍季產業文化活動如期於109年4月25日在關廟大潭埤旺萊公園揭開序幕,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市政府蒞臨首長有農業局長謝耀清、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蘇恩恩、民政局長顏振標、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等,貴賓有立法委員王定宇、市議員杜素吟、許又仁、郭鴻儀、吳禹寰、鄭佳欣、穎艾達利等、及關心農業產銷認購關廟鳳梨的企業董事長、宗教團體蒞臨。活動會場並安排在地青農、關廟麵、綠竹筍「關廟三寶」廠商進駐設攤以及社區志工鳳梨創意料理成果展示,也邀請社區媽媽舞蹈、藝術音樂團體現場表演,場面歡樂、熱鬧滾滾。

 

市長黃偉哲致詞表示,今年的鳳梨好筍季在鄉親的期待與支持,在防疫工作不能疏忽及高規格要求下如期舉辦這項具有意義的活動,活動前比照購買口罩模式採實名制,物超所值的報名費,造成報名秒殺,讓許多鄉親錯過報名機會,而沒有辦法進到會場,可以見證鳳梨好筍季活動魅力所在。黃市長相當重視產業文化活動的推展,關廟鳳梨好筍季是一個非常成功協助在地產業推廣的典範,在疫情趨緩下,市政府將會陸續辦理更多的產業活動,以振興經濟,致詞後隨即變身成料理鳳梨大廚,熱炒一道香噴噴鳳梨炒飯,分饗與會貴賓。

 

區長王素珠表示,往年舉辦鳳梨好筍季活動,參加人數以千人計,今年活動為兼顧防疫工作,避免活動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採限縮規模及管制方式辦理。活動前針對「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或不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及「活動期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6項指標進行風險評估。場地擇定在幅員空曠的大潭埤旺萊公園舉辦,活動前一天先進行場地設施設備消毒,確保環境安全無虞。當日工作人員、攤商與參與民眾除實名登記外,出入動線規劃採取「單一出入口進出」,並設定600名報名參加民眾,分場次管制入場「人潮分流」、「嚴格控管人數」防範措施,進入活動會場前需先經由關廟五甲國小提供之紅外線體溫監測儀、手部消毒、全程戴口罩及保持1公尺社交距離等重重防疫關卡,入口處並有吉安醫院醫生護士提供防疫服務與諮詢,務必做到防疫無死角、零缺口。

 

面對近年極端天氣的變化,災害型態更趨複雜化,防災與防疫同時都要兼顧,活動當日區公所特別設攤陳展進行相關防災防疫宣導活動,參加民眾依所抽中的天然災害小常識類型,正確地回答出卡片上的問題即可獲得精美小禮品乙份,當天參與的民眾,無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都玩得非常開心。除現場有獎徵答外,區公所人員並向民眾一再宣導災害發生時當下應變的重要性,加上簡淺明顯之標語:「當地震發生時,你我要做到,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Drop)、掩護 (Cover)、穩住(Hold on)」及「防範一氧化碳免意外,空氣流通保平安」等,讓民眾看見醒目的標語,潛移默化以提升防震意識。並提醒民眾「居家3大房(防)」-防火、防災、防疫以及2大廳(聽)-多聽、傾聽」的防災觀念。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建立民眾正確防災觀念,以期有效降低潛在的災損與危險,就是面對天然災害最好的策略。關廟消防分隊亦在現場提供救生艇警戒待命,為水域活動安全把關,同時向民眾宣導防火知識及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當偵測到煙霧或熱氣時,就會發出極大的警報聲響,讓民眾即早應變逃生,即使半夜發生火災,也可以即時應變,避免延誤逃生之黃金時間。

(關廟區公所 凃秀惠、李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