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度國家防災日防災微小說創作比賽高中組人氣獎作品-身分證上的淚花

夏日午後,溼而悶的天氣打斷了我和周公的約會,忽然,木板的嘎吖聲與些許的晃動,提醒了又有不速之客來拜訪,我連忙檢視手機中的國家警報簡訊,果然!地牛又來喝下午茶了。

 

連續幾天的餘震,反覆扎著心窩,閉上眼,往事又重新復活在腦海。被抬上擔架的那一刻,我使勁地想揪住救難員的衣角,告訴他:「爸爸媽媽還在地底下,可不可以再進去找找?」可惜,套上呼吸器的那一剎那,我想說的全部變成了氧氣罩內的雲霧,一吞一吐的覆蓋著渺小的期盼,媽媽最後氣若游絲的:「活下去!」,已然成為了我生命的絕響,我那瀕臨極限的身軀告訴我,它好疼!但究竟是傷口痛,還是心痛?

 

轟的一聲,現實又將我拉回,看著頭上搖搖欲墜的水晶燈,我快速地衝過廚房尋找穩固的桌腳,顫抖的手緊捉著木腳不放,待房屋不再劇烈撕扯,我一手抓著醒目的鮮紅避難包,另一手撈起瑟瑟發抖的貓,拚了命的往外衝,我不停祈禱著,千萬別碎啊!映照希望的「水晶燈」,只要留有光芒,前途就不黯淡。

 

翻開包中的身分證,上方隱約可見淚水綻開的花朵,它開在了雙親的欄位,也開在了封塵的往事。兒時的傷疤告訴我防災的重要性,背包中的乾糧、證件、提款卡不能少,遇到地震躲在堅固處下方定能保命,那張滴落無數朵淚花的證件,儼然是來自天堂的保命符!

 

誰?替我療傷?誰?幫我站起;誰?助我重拾信心,爸媽,謝謝你們,總在離心的不遠處,守護我……

(學校:台南市立土城高級中學 作者:周亮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