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防災無國界,柳營區公所與新住民移工攜手同行 臺南市柳營區新住民暨移工防災宣導體驗活動

臺南市柳營區公所為建立轄內新住民與移工多元防災觀念及學習正確防災知識,特於3月6日星期六上午辦理「臺南市柳營區新住民暨移工防災宣導體驗活動」,以期藉由本次活動中,區公所、柳營消防隊與八翁社區發展協會各單位,透過現場的相關防救災觀念知識的宣導及各項防救災設備的運用說明,讓參與活動的新住民和移工民眾,能對災前預防準備、災中應變等各種防救災知識及政府的各項防救災作為有更深刻的瞭解與更進一步的認識。

 

活動中,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秘書顏振標參事亦前來共襄盛舉,顏參事在活動致詞上表示,防災對象沒有國籍之分,今天柳營區公所以新住民及移工作為參加對象的防災宣導活動,代表政府對此一弱勢族群的重視及關心,也肯定汪區長及區公所同仁的用心與努力。顏參事也進一步強調,災害防救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要以「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態度,做好各項防災準備,也會要求區公所等各單位積極落實推動各項防救災整備工作和應變作為,以凝聚社區民眾自主防災共識,營造臺南市成為宜居、幸福及永續發展的城市。

 

本次活動的內容包括防災宣導及防災體驗闖關等兩個部分,首先在防災宣導部分,由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社會課、農業及建設課等單位分別就所負責災防業務部分向現場的新住民民眾進行包括防震、緊急避難包、安全儲糧及砂包領用等各種相關防災觀念及資訊的宣導。另為免語言上的隔閡,活動現場的宣導方式除特別以外語製作的防災看板宣導外,另亦協請新住民小朋友就淺顯易懂的宣導內容做簡單扼要的翻譯,以達到本次活動宣導的目的;另外柳營消防隊亦藉由本活動宣導居家防火觀念。

 

各單位的宣導活動結束後,接下來則是防災體驗闖關活動的進行,活動現場共規劃了五道關卡,亦由區公所民政及人文課、社會課、農業及建設課、柳營消防隊及八翁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分別於現場做包括砂包、防水擋板、膠筏、船外機、緊急避難包展示櫃、避難收容用品、救生艇及消防車等防救災裝備的展示,並藉由現場宣導說明、操作體驗及有獎徵答等闖關互動方式,讓參加活動的新住民民眾學習到相關的防救災觀念及對區公所、消防隊及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在各項防救災工作的整備、應變及運用上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在完成五道關卡的闖關後,民眾即可憑闖關卡現場兌換精美實用的防災宣導品一份,最後,整個活動在團體大合照之後順利圓滿結束。

 

柳營區汪慶龍區長表示,考量新住民因語言、文化或生活習慣上的差異,接受防災教育的機會相對比一般民眾少,因此本所特針對此一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辦理今天的活動,以表達對新住民居家生活環境防災安全的關懷,並宣示防災對象無分國籍、地域及年齡的理念,透過今天活動淺顯易懂的防災宣導內容及實際操作體驗等方式,讓文字及語言沒有隔閡,讓防災無國界,也讓防災知識觀念能普及到每一個家庭,本所未來亦將持續結合轄內消防隊及八翁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深入轄內每個新住民家庭,加強防災教育的推廣,建立多元防災觀念及落實防災工作的推動,以達到全民防災,家家平安的目標。

(柳營區公所 林群紹)